跳至主要內容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港島西醫院聯網(港島西聯網)

Vision, Mission and Values

普通科門診診所數目6

服務量

病床數目 3,142

出院病人數目* 186,007

急症室求診人次 131,577

專科門診求診人次(臨床服務) 844,024

普通科門診求診人次 390,097

等同全職人員數目 7,442.25

* 住院及日間病人出院及死亡總數

Vision, Mission and Values

港島西聯網一直與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緊密合作,支持醫科學生和研究生的醫科教育和培訓、研究和發展,以及醫療科技和服務的創新。

為應付人手短缺,聯網增聘專職醫療人員,為需要跨專業護理和復康服務的病人加強支援;同時增聘病人服務助理,為專職醫療人員分擔簡單的臨床及文書工作;此外亦於急症病房及壓力範疇增聘護士。

瑪麗醫院推行措施紓緩不同範疇的壓力,包括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提供四張指定病床,加強非創傷性呼吸機服務;開設兒童深切治療病床和加護病床各一張,應付合資格跨境兒科病人所需的複雜病症治療服務;以及為接受心臟手術和需要體外膜氧合器治療的兒科病人開設一張兒童心臟科深切治療病床。醫院亦增加人手,為需要安裝左心室輔助裝置的成年病人加強服務。為縮短造血幹細胞移植的輪候時間,醫院的成年人病床增至18張,兒童病床則新增一張加護病床。

Vision, Mission and Values

為紓緩瑪麗醫院眼科門診部擠逼情況,並提供一站式白內障服務,瑪麗醫院已經展開眼科門診部遷移至葛量洪醫院的工程,並提升白內障手術室的設施水平。為應付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東華醫院額外進行了140宗日間及同日手術,未來將會增至每年350宗。

聯網亦加強對末期腎病患者的服務,增加四個醫院血液透析名額;此外精神科收症病房為病人提供復元為本的治理計劃。聯網為長者加強眼科服務,60名老年黃斑病變新症病人獲提供「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500名與糖尿病相關眼疾的新症病人獲提供眼科服務。

瑪麗醫院提升無菌配藥設施,符合無菌調劑程序的環境監控要求。公立醫院亦採用先進醫療技術,為適合的婦科病人利用微創外科技術進行子宮切除手術。透過跨聯網的機械臂輔助外科手術合作計劃,外科醫生互相交流經驗和技術,令不同聯網的癌症病人可以受惠。

Vision, Mission and Values

因應慢性疾病日增,葛量洪醫院結核暨胸肺內科部為慢性胸肺病病人進行早期探訪計劃,減少病人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診及入院。為加強對支氣管擴張及惡性胸膜積液病人的照顧,葛量洪醫院增設了支氣管擴張病診所,引入長期胸腔引流置入技術。此外,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加強胸痛科心臟護士診所的服務,加快為胸痛病人進行冠心病風險評估及診治。

聯網積極擴展化驗服務,為額外30名病人提供血癌細胞遺傳測試,並為肺癌、乳癌及大腸癌病人提供額外70個預測分子測試,以及為糖尿病患者提供額外3,750個糖化血色素測試。此外,瑪麗醫院設立移植化驗統籌中心,加強統籌化驗室及細胞╱組織庫服務,支援香港的器官移植。

2013年肝臟移植手術取得突破性進展,兩名病人成功進行全港首宗跨血型活肝移植手術。藉著這項新技術,每年的活肝移植手術料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