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總裁匯報

在2013-14年度,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重點,是應對目前和未來的風險,提供以人為本的優質醫療服務。

Chief Executive's Report: Photo 3

鑑於市民對醫管局提供足夠醫療服務的期望日益提高,我們進一步推行措施,應對服務超出負荷的問題。我們聘請了291名駐院醫生,12名非本地醫生,2,097名護士和529名專職醫療人員,以減輕前線人員的壓力,並紓緩個別醫療專科人手的嚴重短缺。我們亦增加晉升及職業發展機會,激勵現有專才,包括新增120個副顧問醫生職位,以及為180名職員提供海外進修獎學金。

Chief Excutive's Reprot: Photo 4

我們亦加快擴充服務,包括增設急症及療養住院病床、增加癌症手術及緊急手術的手術室節數,以及增加普通科及專科門診的診症節數。三項公私營醫療協作計劃繼續推行,分別為白內障手術、基層醫療及放射檢查服務,讓3,000名病人及早獲得治療。我們在另外三個地區推展個案管理計劃,為約2,800名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服務。

我們策略性地使用科技,減少病人不必要的住院,並提供更快捷的診斷服務,避免不必要的併發症而引致更多創傷性介入治療。這包括增加27,000個磁力共振掃描及電腦斷層掃描名額,以及透過跨聯網機械臂輔助外科手術合作計劃,為91名病人進行手術。

Chief Executive's Report: Photo 5

在醫院基建發展及重建方面,我們亦取得重大進展。新落成的北大嶼山醫院在2013年9月開展病人服務;位於啟德發展區的香港兒童醫院在2014年2月舉行動土典禮。此外,明愛醫院、基督教聯合醫院、瑪麗醫院、廣華醫院、葵涌醫院及仁濟醫院,亦陸續進行持續改善工程。

年內我們聘任多位高層人員。總辦事處方面,包括錢湘芷女士出任財務總監、李德麗醫生出任人力資源主管、區結成醫生出任質素及安全總監;聯網方面,分別有熊志添醫生出任新界東聯網總監、盧志遠醫生出任九龍中聯網總監。前財務總監謝秀玲女士及前新界東聯網總監馮康醫生於年內榮休,他們在醫管局服務多年,作出了寶貴貢獻。

Chief Executive's Report: Photo 6

我衷心感謝醫管局一群敬業樂業、積極勵進的員工,憑著他們的努力,醫管局得以躋身世界頂尖公營醫療系統行列。我亦要感謝香港政府的支持,除了每年持續的經常性資助及決策上的配合,年內亦批出一次過撥款130億元資助小型工程項目,讓公立醫院及診所在未來十年進行小型改善工程。

面對重大挑戰,為維持服務質素,我們須加倍努力。要確保服務到位,縮窄與病人需求的落差,實有賴市民的大力支持。憑著市民的支持和信賴,我們會堅守目標,致力促進市民的健康和福祉。

行政總裁
梁栢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