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港島東醫院聯網(港島東聯網)

Hong Kong East Cluster

普通科門診診所數目12

服務量

病床數目3,031

出院病人數目*177,500

急症室求診人次243,850

專科門診求診人次(臨床服務)792,008

普通科門診求診人次587,953

等同全職人員數目7,595.84

* 住院及日間病人出院及死亡總數

港島東聯網感謝員工對優質服務的堅持,即使面對人手緊絀,仍然全力以赴。聯網繼續增聘護士、專職醫療人員及病人服務助理,減輕前線的工作量。為挽留員工,聯網舉辦多種凝聚員工活動,如護理部推行了「良師益友」計劃。聯網推行的人力資源措施有積極成效,除支援服務(護理)組別員工外,各職員組別的流失率均見下降。為進一步加強與職員溝通和合作,聯網向目標職員組別推展優化醫療團隊管理計劃,並提供臨床模擬情境訓練。

Vision, Mission and Values

為應付壓力範疇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聯網醫院推行了一系列措施。東區醫院於2013年7月開設短暫性腦缺血診所,加強中風治理;於2014年3月為急性腦缺血中風病人開展24小時溶栓治療;以及在2013年第四季啟用日間透析中心暨腎科病房,擴展腎科服務。精神健康服務方面,精神科收症病房的環境已經改善,並推出復元為本的治理計劃。

律敦治醫院於2013年7月增設一部磁力共振掃描器,為2,000名病人提供服務。該院自2013年10月起每星期提供額外三個內窺鏡檢查時段,以加強服務。聯網亦為糖尿病患者提供額外糖化血色素測試,並擴充「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服務。

聯網精益求精,推行多項措施鞏固服務質素及安全,如採用微創外科技術為逾85%的合適婦科病人進行子宮切除手術;透過跨聯網合作計劃,東區醫院計劃進行20項機械臂輔助外科手術,有助醫管局發展此技術;由2014年第一季起為肺癌、乳癌及大腸癌病人提供額外70個預測分子測試,確保病人獲得及時治理。律敦治醫院殮房已安裝射頻識別系統,使識別及移送遺體的過程更準確。為加強安全文化,聯網推行了一系列有關質素及安全的專題講座及培訓,包括安全搬移有潛在骨折或皮膚損傷風險及行動不良的病人、手術前鎮靜安全、防止病人自殺、用藥安全、使用肢體約束及病人營養狀況等。

聯網根據機構整體優次向重點項目批撥資源,包括律敦治醫院所有病房全面實施條碼式病房藥物補給系統;加強聯網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縮短等候時間及改善準時度;以及在律敦治醫院開設配備42張病床的普通科病房。

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於2009年引入人工肺療法,並於近年開始以逼真的臨床模擬情境培訓,加強同事對人工肺療法的認知。東區醫院更憑著優質的人工肺療法服務於2013年9月榮獲亞洲醫院管理大獎改善生物醫學設備/設施組別傑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