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1. 醫院管理局實施藥物名冊的目的為何?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自2005年7月起實施藥物名冊,目的是透過統一公立醫院和診所的藥物政策和用藥,確保病人可公平地獲處方具成本效益,並經驗證安全和有效的藥物。醫管局設有既定機制定期評估新藥物和檢討藥物名冊,並不時進行更新。

2. 醫管局依循什麼原則制定其藥物名冊?

醫管局藥物名冊所依循的指導原則是,公共資源應該公平地為所有病人提供具成效的醫療服務。藥物名冊的發展框架亦依據其他核心價值,包括循證醫學、合理使用公共資源、目標補助、機會成本考慮,以及促進病人的選擇。

3. 醫管局藥物名冊包括那些藥物?

醫管局藥物名冊包括四類藥物,分別為通用藥物、專用藥物、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購買藥物(自費藥物),以及不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藥物。

4. 甚麼是「通用藥物」?

通用藥物是經證實對病人有關臨床情況適用和有效,並可供一般使用的藥物。公立醫院和診所提供這類藥物時,會收取標準費用。

5. 甚麼是「專用藥物」?

專用藥物是在特定的臨床應用下經專科醫生特別授權使用的藥物。如這類藥物在特定的臨床應用下處方,公立醫院和診所會收取標準費用(請按)。如個別病人在特定的臨床應用以外選擇使用專用藥物,便須自行支付藥物的費用。

6. 甚麼是「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藥物」?

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藥物是經證實有顯著療效,但超出醫管局一般資助服務範圍所能提供的非常昂貴藥物。這些藥物不屬公立醫院和診所標準收費提供的項目。需要使用這些藥物而有能力負擔費用的病人須自費購買。然而,醫管局會透過安全網(例如: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為需要這些藥物而經濟上有困難的病人提供藥費資助。

7. 甚麼是「不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藥物」?

不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藥物包括僅經初步醫療驗證的藥物、與其他替代藥物相比僅具邊緣效益,但成本明顯昂貴的藥物,以及生活方式藥物(例如:減肥藥)。這些藥物並不包括在標準收費範圍內,病人須自費購買。

8. 是否所有「通用藥物」均可免費提供予病人?

除了非符合資格人士和私家病人以外,公立醫院和診所均會以標準收費為病人提供藥物名冊內的通用藥物。

9. 為什麼有些病人需要自費購買「專用藥物」?

專用藥物用於特定的臨床應用,並需要專科醫生特別授權使用。在上述情況下,公立醫院和診所會以標準收費為病人提供專用藥物。然而,如個別病人在特定的臨床應用以外選擇使用專用藥物,醫生會根據病人的臨床情況處方相關藥物,病人須自行支付藥物的費用。

10. 公立醫院和診所的藥劑部會否供應自費藥物?

醫管局作為受公帑資助的醫療服務提供者,不會以零售模式售賣藥物予病人。一般而言,病人應從任何一間於香港註冊的社區藥房購買自費藥物。然而,病人可從醫管局藥劑部購買三類自費藥物,包括(一)安全網涵蓋的藥物、(二)不容易從社區藥房購得的專科藥物,以及(三)服務運作所需的藥物(例如:注射藥物)。醫管局藥劑部可供病人購買的自費藥物名單已上載於醫管局的互聯網頁(請按此),並不時更新,供市民參考。

11. 病人使用自費藥物須繳付多少費用?

不論公立醫院或私家症病人,醫管局均會收取自費藥物的成本價,並就每項處方藥物收取 $105行政費用。

12. 是否所有已在本港註冊的藥物均會獲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

醫管局作為受公帑資助的醫療服務提供者,其藥物名冊的涵蓋範圍應根據臨床服務需要而釐定。故此,在本港註冊的藥物並不會自動獲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醫管局會根據既定機制,定期評估由公立醫院臨床醫生呈交的入藥申請。通過評審的新藥物和新的臨床應用會獲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

13. 醫管局在評估新藥時會考慮什麼因素?

醫管局採取實證為本的方針和依循藥物的安全性、療效和成本效益三大原則,評審入藥申請;並會考慮其他相關因素,包括國際間的建議和做法、科技的轉變、疾病狀況、病人用藥的依從性、生活質素、用藥的實際經驗,以及專業人士和病人團體的意見。

14. 醫管局會否把未在香港註冊的藥物納入其藥物名冊?

不會,除非有整體臨床必要,尚未在香港註冊的藥物方會例外納入醫管局的藥物名冊。個別醫院基於臨時特別必要而儲備尚未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則不會列於醫管局藥物名冊上。

15. 如個別藥物已獲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是否表示該藥物的所有臨床應用均已獲納入藥物名冊?

部份藥物有超過一項獲註冊的臨床應用。醫管局會根據既定機制,逐項考慮納入其藥物名冊。故此,即使個別藥物已獲納入藥物名冊,並不表示該藥物的所有註冊臨床應用均會獲納入藥物名冊。

16. 醫管局如何確保病人得到合適的藥物?

現時,醫管局藥物名冊內約有1,300種藥物,全部均通過嚴謹,客觀和具科學實證的評審,才獲納入藥物名冊。已過時或不再需要或使用的藥物會從藥物名冊中剔除,而個別藥物的臨床應用亦會視乎情況予以修訂。藥物名冊內的現有藥物亦會因應有關安全性、臨床療效和成本效益等方面的最新科研實證而獲重組類別。醫管局會透過定期檢討藥物名冊,確保病人因應其臨床情況獲得適當的藥物治療。

17. 是否所有公立醫院和診所均會提供藥物名冊內的所有藥物?

公立醫院和診所的服務範疇會因應地區需要和聯網醫院的相互配合而有所不同,部份醫院或診所只會提供特定的醫療服務。故此,不同醫院和診所會按其服務需要,庫存藥物名冊內適當的藥物。

18. 醫管局會否考慮以標準收費向病人提供醫生處方的所有藥物,而無需要求病人承擔藥物的全部成本?

隨著醫療科技的迅速發展,藥業市場每年均有不少新藥面世。然而這些藥物在成本、治療成效、副作用和提升病人整體健康等方面均存在很大差異。醫管局作為一家受公帑資助的醫療機構,必須確保公共資源運用恰當,以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和符合廣大市民的利益。目前,醫管局藥物名冊內約有1,300種藥物,當中包括多種用以治療各種急性和長期病患的昂貴藥物,均以標準服務收費提供予病人使用。公立醫院醫生會因應病人的臨床情況和相關的運作指引,為病人提供適切的藥物治療。醫管局亦會繼續以善用有限公共資源的原則檢討藥物名冊,以惠及更多需要治療的病人。

19. 醫管局如何協助需要服用昂貴藥物但有經濟困難的病人(例如:癌症藥物)?

醫管局作為受公帑資助的公營醫療服務主要提供者,高度重視為所有患者提供適切的治療,同時確保公平和有效地運用公共資源。醫管局明白昂貴藥物對病人和其家庭帶來的沉重經濟負擔,並會透過安全網(例如: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提供資助予合資格的病人使用具實證療效但超出公立醫院資助服務範圍的極昂貴藥物。

20. 病人團體如何得悉新藥物獲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的資訊?

醫管局會於藥物建議委員會召開會議前,透過電郵把會議議程和所討論的新藥物名單發送給病人團體,並於會議後發放入藥申請的結果(包括個別新藥物不獲納入藥物名冊的主要原因),以供參考。此外,醫管局會定期更新及公開藥物名冊予大眾參考。

21. 公眾如何向醫管局反映對藥物名冊方面的意見?

醫管局每年與病人團體召開兩次諮詢會議,讓他們得知藥物名冊的最新發展,並聽取他們對藥物名冊的關注事項、意見和期望,以便進行周年規劃的工作。此外,醫管局歡迎病人團體及市民就藥物名冊提出意見及建議。醫管局會把所收集的意見和建議傳達至相關的藥物委員會,以供參考。

22. 醫管局會何時更新藥物名冊?

醫管局藥物名冊會每季(即每年一月、四月、七月和十月)進行更新,以反映在既定機制下獲相關委員會通過納入藥物名冊的新藥物和現有藥物名單的修改項目。

23. 市民如何獲取醫管局藥物名冊的最新資訊?

醫管局會於藥物名冊互聯網站公開以下資訊,供大眾參考: 一) 醫管局藥物名冊管理手冊; 二) 現行的醫管局藥物名冊; 三) 醫管局藥物建議委員會的專業組成; 四) 藥物建議委員會的會議議程和所討論的新藥物名單; 五) 藥物建議委員會的評審結果; 六) 評審新藥物的過程中曾參考的資料列表;和 七) 醫管局藥劑部可供病人購買的自費藥物名單。

 

 

2019年8月22日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