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1. 医院管理局实施药物名册的目的为何?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自2005年7月起实施药物名册,目的是透过统一公立医院和诊所的药物政策和用药,确保病人可公平地获处方具成本效益,并经验证安全和有效的药物。医管局设有既定机制定期评估新药物和检讨药物名册,并不时进行更新。

2. 医管局依循什么原则制定其药物名册?

医管局药物名册所依循的指导原则是,公共资源应该公平地为所有病人提供具成效的医疗服务。药物名册的发展框架亦依据其他核心价值,包括循证医学、合理使用公共资源、目标补助、机会成本考虑,以及促进病人的选择。

3. 医管局药物名册包括那些药物?

医管局药物名册包括四类药物,分别为通用药物、专用药物、获安全网资助的自费购买药物(自费药物),以及不获安全网资助的自费药物。

4. 甚么是「通用药物」?

通用药物是经证实对病人有关临床情况适用和有效,并可供一般使用的药物。公立医院和诊所提供这类药物时,会收取标准费用。

5. 甚么是「专用药物」?

专用药物是在特定的临床应用下经专科医生特别授权使用的药物。如这类药物在特定的临床应用下处方,公立医院和诊所会收取标准费用(请按)。如个别病人在特定的临床应用以外选择使用专用药物,便须自行支付药物的费用。

6. 甚么是「获安全网资助的自费药物」?

获安全网资助的自费药物是经证实有显著疗效,但超出医管局一般资助服务范围所能提供的非常昂贵药物。这些药物不属公立医院和诊所标准收费提供的项目。需要使用这些药物而有能力负担费用的病人须自费购买。然而,医管局会透过安全网(例如:撒玛利亚基金和关爱基金医疗援助计划)为需要这些药物而经济上有困难的病人提供药费资助。

7. 甚么是「不获安全网资助的自费药物」?

不获安全网资助的自费药物包括仅经初步医疗验证的药物、与其他替代药物相比仅具边缘效益,但成本明显昂贵的药物,以及生活方式药物(例如:减肥药)。这些药物并不包括在标准收费范围内,病人须自费购买。

8. 是否所有「通用药物」均可免费提供予病人?

除了非符合资格人士和私家病人以外,公立医院和诊所均会以标准收费为病人提供药物名册内的通用药物。

9. 为什么有些病人需要自费购买「专用药物」?

专用药物用于特定的临床应用,并需要专科医生特别授权使用。在上述情况下,公立医院和诊所会以标准收费为病人提供专用药物。然而,如个别病人在特定的临床应用以外选择使用专用药物,医生会根据病人的临床情况处方相关药物,病人须自行支付药物的费用。

10. 公立医院和诊所的药剂部会否供应自费药物?

医管局作为受公帑资助的医疗服务提供商,不会以零售模式售卖药物予病人。一般而言,病人应从任何一间于香港注冊的小区药房购买自费药物。然而,病人可从医管局药剂部购买三类自费药物,包括(一)安全网涵盖的药物、(二)不容易从小区药房购得的专科药物,以及(三)服务运作所需的药物(例如:注射药物)。医管局药剂部可供病人购买的自费药物名单已上载于医管局的互联网页(请按此),并不时更新,供市民参考。

11. 病人使用自费药物须缴付多少费用?

不论公立医院或私家症病人,医管局均会收取自费药物的成本价,并就每项处方药物收取 $105行政费用。

12. 是否所有已在本港注册的药物均会获纳入医管局药物名册?

医管局作为受公帑资助的医疗服务提供商,其药物名册的涵盖范围应根据临床服务需要而厘定。故此,在本港注册的药物并不会自动获纳入医管局药物名册。医管局会根据既定机制,定期评估由公立医院临床医生呈交的入药申请。通过评审的新药物和新的临床应用会获纳入医管局药物名册。

13. 医管局在评估新药时会考虑什么因素?

医管局采取实证为本的方针和依循药物的安全性、疗效和成本效益三大原则,评审入药申请;并会考虑其他相关因素,包括国际间的建议和做法、科技的转变、疾病状况、病人用药的依从性、生活质素、用药的实际经验,以及专业人士和病人团体的意见。

14. 医管局会否把未在香港注册的药物纳入其药物名册?

不会,除非有整体临床必要,尚未在香港注册的药物方会例外纳入医管局的药物名册。个别医院基于临时特别必要而储备尚未在香港注册的药物,则不会列于医管局药物名册上。

15. 如个别药物已获纳入医管局药物名册,是否表示该药物的所有临床应用均已获纳入药物名册?

部份药物有超过一项获注册的临床应用。医管局会根据既定机制,逐项考虑纳入其药物名册。故此,即使个别药物已获纳入药物名册,并不表示该药物的所有注册临床应用均会获纳入药物名册。

16. 医管局如何确保病人得到合适的药物?

现时,医管局药物名册内约有1,300种药物,全部均通过严谨,客观和具科学实证的评审,才获纳入药物名册。已过时或不再需要或使用的药物会从药物名册中剔除,而个别药物的临床应用亦会视乎情况予以修订。药物名册内的现有药物亦会因应有关安全性、临床疗效和成本效益等方面的最新科研实证而获重组类别。医管局会透过定期检讨药物名册,确保病人因应其临床情况获得适当的药物治疗。

17. 是否所有公立医院和诊所均会提供药物名册内的所有药物?

公立医院和诊所的服务范畴会因应地区需要和联网医院的相互配合而有所不同,部份医院或诊所只会提供特定的医疗服务。故此,不同医院和诊所会按其服务需要,库存药物名册内适当的药物。

18. 医管局会否考虑以标准收费向病人提供医生处方的所有药物,而无需要求病人承担药物的全部成本?

随着医疗科技的迅速发展,药业市场每年均有不少新药面世。然而这些药物在成本、治疗成效、副作用和提升病人整体健康等方面均存在很大差异。医管局作为一家受公帑资助的医疗机构,必须确保公共资源运用恰当,以提供适切的医疗服务和符合广大市民的利益。目前,医管局药物名册内约有1,300种药物,当中包括多种用以治疗各种急性和长期病患的昂贵药物,均以标准服务收费提供予病人使用。公立医院医生会因应病人的临床情况和相关的运作指引,为病人提供适切的药物治疗。医管局亦会继续以善用有限公共资源的原则检讨药物名册,以惠及更多需要治疗的病人。

19. 医管局如何协助需要服用昂贵药物但有经济困难的病人(例如:癌症药物)?

医管局作为受公帑资助的公营医疗服务主要提供者,高度重视为所有患者提供适切的治疗,同时确保公平和有效地运用公共资源。医管局明白昂贵药物对病人和其家庭带来的沉重经济负担,并会透过安全网(例如:撒玛利亚基金和关爱基金医疗援助计划)提供资助予合资格的病人使用具实证疗效但超出公立医院资助服务范围的极昂贵药物。

20. 病人团体如何得悉新药物获纳入医管局药物名册的信息?

医管局会于药物建议委员会召开会议前,透过电邮把会议议程和所讨论的新药物名单发送给病人团体,并于会议后发放入药申请的结果(包括个别新药物不获纳入药物名册的主要原因),以供参考。此外,医管局会定期更新及公开药物名册予大众参考。

21. 公众如何向医管局反映对药物名册方面的意见?

医管局每年与病人团体召开两次咨询会议,让他们得知药物名册的最新发展,并听取他们对药物名册的关注事项、意见和期望,以便进行周年规划的工作。此外,医管局欢迎病人团体及市民就药物名册提出意见及建议。医管局会把所收集的意见和建议传达至相关的药物委员会,以供参考。

22. 医管局会何时更新药物名册?

医管局药物名册会每季(即每年一月、四月、七月和十月)进行更新,以反映在既定机制下获相关委员会通过纳入药物名册的新药物和现有药物名单的修改项目。

23. 市民如何获取医管局药物名册的最新信息?

医管局会于药物名册互联网站公开以下信息,供大众参考: 一) 医管局药物名册管理手册; 二) 现行的医管局药物名册; 三) 医管局药物建议委员会的专业组成; 四) 药物建议委员会的会议议程和所讨论的新药物名单; 五) 药物建议委员会的评审结果; 六) 评审新药物的过程中曾参考的数据列表;和 七) 医管局药剂部可供病人购买的自费药物名单。

 

 

2019年8月22日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