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辦事處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一

醫管局總辦事處(總辦事處)設有六個部門,包括聯網服務部、機構事務部、財務及資訊科技部、人力資源部、質素及安全部和策略發展部。總辦事處負責協調機構價值和方向,並擔當策略角色,透過各部門的互動合作,推動機構發展,並為醫院聯網提供支援。

在2012-13年度,總辦事處根據醫管局工作計劃所訂五大策略目標,推行約120項整體機構目標。

策略目標:
紓緩人手短缺和職員流失量

為維持穩定及高質素的職員隊伍,我們推行一系列優化措施,以紓緩人手短缺及減少流失,包括:
• 增加人手供應及紓緩醫護人員的工作量
• 改善前線員工的工作條件
• 增加晉升機會及加強職業發展
• 提升專業及管理才能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二

年內,我們共聘請了13名非本地醫生、275名受訓駐院醫生、1,950名護士及558名專職醫療人員,並增聘280名抽血員╱技術助理及315名文書人員,以減輕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量。我們亦聘請了292名已離職或退休的前僱員,重返醫管局擔任兼職醫生,並繼續招聘有限度註冊的非本地醫生,作為紓緩人手短缺的短期措施。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三

全新的行政領袖培訓課程亦已展開,加強領導層繼任人手安排,共85名同事經遴選後參加計劃。共74名駐院專科醫生獲晉升為副顧問醫生。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四

我們為職員提供本地及海外培訓及發展計劃,以提升臨床及管理才能。300人報讀了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另100人報讀了登記護士訓練課程。我們亦為護士舉辦26個專科護理課程和253個提升才能培訓班。由於本地足病診療師及放射師供應不足,我們為12名員工提供了海外進修獎學金,此外亦為專職醫療人員和藥劑專業人員提供5個高級專科課程及66個加強班,以配合服務需要及提升專業能力。

我們亦致力提升醫生的能力,透過模擬訓練,鞏固醫生的個人質素及技術專長。此外,約1,000名新畢業護士在瑪嘉烈醫院的醫管局模擬實驗室接受訓練和學習。

醫管局獲僱員再培局嘉許為「人才企業」,表揚局方在培訓及人才發展方面的貢獻。我們亦提供全方位培訓計劃及課程,包括職能技巧訓練、演說技巧、團隊合作、領導能力及項目策劃,共有2,600名前線管理人員及4,540名支援員工參加。120名醫護人員完成認可調解課程,另1,750名前線人員接受了投訴管理及化解衝突培訓,提升醫院的病人關係。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五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六
策略目標:
更有效管理日增的服務需求

我們推行一系列措施,應付各種疾病和病人不斷上升的服務需求。為改善對末期腎衰竭病人的治療,醫院血液透析、家居血液透析及自動化腹膜透析分別增加28個、50個及45個名額。透過公私謍協作計劃,114名公營系統病人獲提供血液透析治療服務。

我們加強對精神病人的社區護理。社區個案管理計劃擴展至另外四個地區,為額外1,900名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深入及持續支援。該計劃覆蓋全港12區,共為11,500名精神病患者服務。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七

我們亦改善放射服務。電腦斷層及磁力共振掃描服務約增加39,800個服務名額,而透過向私營機構購買放射檢查服務的先導計劃,某些癌症類別的病 人可更快獲得電腦斷層及磁力共振掃描服務,進行的檢查共3,601次。伊利沙伯醫院與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自2012年4月1日建立服務網絡,提供同位素影像科技—電腦斷層掃描服務。

醫管局加強中央療養服務輪候名冊的管理,改善長者照顧。我們亦提升普通科門診服務,包括增加偶發性疾病診症名額、簡化電話預約流程,以及擴大藥物名冊。

為擬定服務需求對策,醫管局完成了一套服務需求預測,涵蓋各個專科的住院、門診、急症和社區服務,以及所有臨床支援、藥劑及專職醫療服務。我們亦完成了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的人力需求預測。這些數據成為服務及人手中長期規劃的通用 參考。

年內有關基本工程計劃的重要進展,包括新的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興建工程已經完成,以及推出港島西醫院聯網臨床服務計劃和葵涌醫院重建方案臨床服務計劃。兒童醫院的設計和建造採總承包方式,招標工作已經展開。

以三方合作模式開設的第17間中醫培訓及科研中心,於2012年12月1日在伊利沙伯醫院啟用。第18間亦即最後一間設於東涌健康中心普通科門診診所的離島區中醫培訓及科研中心,亦已展開籌備啟用工作。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八
策略目標:
確保服務質素及安全

我們加強了成人血液疾病治療服務,並在各醫院聯網為成年地中海貧血病人設立日間輸血服務。為提升災難心理及社會服務的質素,我們加強了策劃管理和培訓,並更新應變計劃,另詳細檢討主要傳染病的感染控制計劃,訂立全新指引。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九

我們成立了重大事故應變委員會,以及事故溝通工作小組,藉以加強風險管理及應變規劃。針對各類有害物質的事故,我們購置了適用的保護衣及設備,並添置輻射監測量度儀器。三間醫院推行了手術用品追蹤系統,四間醫院的殮房安裝了無線射頻 辨識技術系統,加強遺體確認程序的準確性。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十

醫管局繼續推行第二階段醫院認證計劃,五間公立醫院完成定期覆核,七間完成差距分析。參與第二階段計劃的醫院中,聖母醫院是首間成功完成全面機構評審,並獲推薦全面認證資格。培訓本地評審員進展良好,在2012-13年度末,共58人獲委任為評審人員。

醫管局藥物名冊新增具療效實證的藥物。三種新納入為專用藥物的包括治療膀胱癌、結腸癌、胰臟癌和多發性硬化症的藥物,另擴大九類藥物的臨床應用範圍,用以治療血液疾病、癌症、心血管病、中央神經系統疾病、內分泌疾病、腸胃病、免疫系統病及腎病,以及作麻醉和鎮靜用途。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十一

我們採用新的護理服務模式,包括社區護理中心、模擬病房及加強對高危長者的社康護理。14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已進行翻新工程,以改善環境、病人就診流程及無障礙設施。

醫管局繼續獲政府撥款資助,完成12個工程設備項目,並購置606項醫療器材,另更換了194項醫療器材。

策略目標:
加強與病人和社區的夥伴關係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十二

年內,我們與病人互助組織聯盟合作推行第二期「薈智力量- 病人領袖培訓計劃」,24名病人領袖完成了培訓。我們亦就年度工作規劃諮詢病人的意見。透過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行病人賦能計劃,我們為慢性病患者提供疾病資訊,並提升他們的自我照顧能力,共17,000名病人參加了這些計劃。「智友站」為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者推出「智老友」的資訊平台,並推出智能電話應用程式,方便公眾搜尋病人組織的資料。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十三

我們制定了醫管局病人服務滿意度調查的未來五年服務計劃,其中包括個別醫院調查、專科服務調查及跟進調查結果機制,另委託了一個獨立機構進行「病人參與」研究,以了解醫生、護士及病人對病人參與的意見,並分析促進及妨礙病人參與的各種原因。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十四

醫管局推行積極策略,加強與傳媒及社區的聯繫,讓他們得悉政策及服務的最新發展。年內,總辦事處共舉辦450次記者會及傳媒活動、發出350份新聞稿,以及處理了1,900項傳媒查詢和220項市民查詢。我們出版了醫管局二十周年紀念文集《醫路-生命是美》,收錄前線醫護人員的撰文和分享,另舉行「同行有您」義工感謝日,超過2,700名義工出席,場面盛大。

策略目標:
確保具備足夠資源應付服務需要
有賴政府一直以來對公營醫療服務的支持,醫管局在2012-13年度獲得的撥款達420億元。醫管局亦貫徹嚴謹的財政規管和績效監察措施,確保資源得以善用及符合成本效益,讓市民獲得優質的醫療服務。年內,醫管局再次錄得盈餘。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十五

政府向撒瑪利亞基金注資100億元,讓有需要的病人受惠。為使更多病人合資格獲得藥物資助,基金由2012年9月起放寬病人財政狀況評審,在計算家庭可動用資產總值時,引入可扣減的豁免額。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十六

為確保財政穩定的策略方針,醫管局繼續採用現行的資源分配機制,作為分配資源的基礎,並因應人手情況,訂立所需改善措施。年內,「病例組合」 的數據除用於資源分配外,亦更廣泛地在改善營運管理及臨床成效檢討方面作應用參考。為進一步提升資源運用效益,以應對人口老化及需求增加的挑 戰,醫管局正計劃優化其內部資源分配機制,以病人的整體醫療過程所需之資源作基礎,訂立一套更有效反映資源需求的計算模式。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十七

科技有助提供現代化醫療服務。自2009年起,醫管局在轄下16間醫院推展數碼圖像技術,大幅減少使用傳統的X光底片菲林軟片,有助推行電子病歷。住院病人藥物指令輸入系統在瑪嘉烈醫院作試 點推行,效果理想,可提升臨床工作效率,以及減少藥物處方出錯的潛在風險。為盡量減少藥物採購和庫存控制風險,醫管局轄下大多數醫院採用了企業資源規劃軟件,使藥物相關程序現代化,加強監 察藥物品質及製造商和供應商的表現。新的病人賬務系統已經實施,病人支付賬單有更大靈活性,系統亦能更快捷準確發出賬單,逐項列明收費。

我們加強醫院及診所的電腦保安監控、定期監察病人資料存取,以及巡查在資料保安方面是否符合規格,保障病人私隱,同時確保所有職員在保障病私隱方面獲得培訓。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十八

此外,醫管局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研發全港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長者醫療券、疫苗注射資助計劃、基層醫療指南系統及傳染病資訊系統計劃的技術代理。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十九

締造綠色環境 醫管局一直致力奉行最切實可行的環保標準和守則,透過節約能源、控制污染及減少耗用,減少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二十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二十一

除實行良好的運作及內務管理,我們採取的節約能源措施包括照明、空調、蒸汽及熱水等機電系統採用高能效的設備、翻新設施,使用可再生能源,減低耗電量,例如採用高能效空調製冷機組,取代醫院舊有製冷機,以及使用新一代照明設備,如發光二極管、T5光管及慳電膽等,取代較耗電的鎢絲燈。這些節能設計亦同時廣泛應用在新醫院建造工程上。

 

 

 

醫院及機構的能源消耗


能源消耗相對於病人服務的變化


節能措施有助醫管局減少碳排放,並減慢因醫院服務增加引致能源耗用上升的趨勢。在2012-13年 度,醫管局有35間醫院及機構在減少碳排放方面符合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的準則,獲頒減碳證書。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二十一
總辦事處及醫院聯網工作匯報 : 圖片二十一

減廢及回收計劃可減少污染,促進環保。公立醫院舉辦各類回收計劃,共收集得2,600噸回收物料,包括廢紙、塑膠、金屬、玻璃樽及舊衣。醫院亦持續推行廚餘減少活動,如使用環保廚餘機分解廚餘成為肥料和採用低碳菜單鼓勵綠色飲食等,減少食物浪費。18間醫院在2012年參與地球之友舊衣回收計劃獲得感謝獎狀。截至2012年12月31日,醫管局總辦事處及28間醫院及機構均榮獲香港環保卓越計劃「卓越級別」減廢標誌。

醫管局亦持續引進環保液化石油氣車輛。在2012-13年,已更換八部非緊急救護車和增加20部非緊急救護車為液化石油氣車輛。此外,在「企業綠色駕駛獎勵計劃2012」的「放駕一天」節能減碳行動中,總辦事處榮獲「最佳燃油效益改善大」冠軍,另九間醫院分別於「燃油效益百分比改善」及「燃油用量百分比減幅」兩個項目獲取金佳績,在減少燃油耗用方面獲得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