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服務簡介 轉介方法 淺說長者自殺和抑鬱 相關連結
     
 

淺說長者自殺和抑鬱

 
香港長者自殺概觀
   
 
香港的長者自殺率是本地各年齡組別中最高的1,達每年十萬人中有三十個案例以上,是青少年自殺率的十倍。本地的長者自殺率也較諸大多西方各國高出三倍以上。1事實上,香港每三個自殺者中即有一人為長者,當中男女的比例相若。1長者自殺的總數也很可能會隨著本地人口老化而逐年遞增。
   
長者自殺的成因複雜;但近年本地大學的研究結果指出,精神科疾病,尤其是抑鬱症,是其中主要的風險因素2。因此,對此症的認識及早診斷和適當的治療,是刻不容緩的。
   
事實上,大多數自殺的長者在事前都有以各種形式表達其意圖,也曾求助於他們認識的醫生,護士,社工或其他信賴的人。
   
 
  參考文獻
  1. Chiu HFK, Takahashi Y, Suh GH. Elderly suicide prevention in East Asia. Int J Geriatric Psychiatry 2003; 18: 973-976.
  2. Chiu H, Yip PSF, Chi I, Chan S, Tsoh JM, Kwan CW, Li SF, Conwell Y, Caine E. Elderly suicide in Hong Kong - a case-controlled psychological autopsy study. Acta Psychiatr Scand (in press)
    
   
 
老年抑鬱病的病徵和診治
   
 
成年人典型抑鬱病的病徵包括情緒抑鬱、缺乏精力、喪失對日常生活的興趣、失眠、食慾不振、反應遲緩等,患者會變得比較悲觀,嚴重的時候甚至會有自毀的含頭和行動。
   
當長者患上抑鬱病時,病徵末必如成年人一樣明顯,患者可能表現得比較暴燥或焦慮,有些患者則可能表示自己的記憶力衰退或身體不適。固此,當遇到有以上表現的長者時,就要留意有沒有其他抑鬱病的病徵,懷疑個案應被轉介到適當的醫生作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
   
現代的治療方法已能幫助大多數老年抑鬱病患者,治療主要包括藥物治療和心理輔導。及早治療能有助阻止病情惡化,更可減低自毀的機會,所以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