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間放射診斷服務先導計劃  善用資源惠及病人 (Chinese only)

  

實施近三年的「口罩令」上月起取消,一張張久違了的笑臉終再展現。口罩令的取消、社交距離措施的終結、社區隔離設施的停運,不但意味香港已走出新冠疫情陰霾,更標誌香港正全速重上軌道,全面復常。難怪今年春天,春意份外盎然。

醫管局全力配合政府的復常措施。過往用於抗疫的人手、病床及資源已陸續調回原來崗位,照顧其他病人。我們明白過去三年抗疫期間,尤其疫情高峰時,不少公立醫院的非緊急服務需要調整或延期,包括放射診斷服務、部分非緊急手術等。我們很感謝病人的諒解,讓我們能集中資源抗疫。隨著復常,我們是時候急起直追,提升非緊急服務的質素,減少病人輪候時間。

第五波疫情期間,中央政府於落馬洲河套區援建應急醫院,並命名為「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隨著疫情過去,隔離病人數目大減,我們把握這個機會,好好善用資源,物盡其用,把國家送給我們的資源,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放射診斷服務的需求非常殷切,輪候放射診斷服務的病人持續增加,一些非緊急個案動輒要等候十多個月,甚至可能更長時間。醫管局除了透過公私營合作,讓病人可選擇轉介至私營醫療機構接受放射診斷造影服務,盡快得到診斷及治療外,我們一直也在探索推行新的放射診斷日間服務模式的可行性。中央援港應急醫院正正是我們推行試點計劃的大好契機。

醫管局即將展開「日間放射診斷服務先導計劃」(先導計劃)。因應中央援港應急醫院位處新界東,先導計劃首階段會先在新界東醫院聯網試點推行。上個月開始,新界東醫院聯網同事已主動邀請部分合適的病人,到中央援港應急醫院接受放射科服務,包括腦部、胸腔、腹部等的電腦掃描造影,以及脊柱、肩部、膝部等的磁力共振掃描造影。醫院同事會陸續去信合適病人,查詢他們的意願,再為有意的患者安排前往應急醫院接受放射科服務。

對病人來說,先導計劃的最大好處莫過於是能夠大大節省輪候時間,例如一些非緊急個案,原本在公立醫院輪候放射診斷造影服務需時約十多個月,但假若選擇到應急醫院,輪候時間便能大大縮短。掃描造影結果會送回原來覆診的醫院,待病人覆診時跟進。假若在檢查後發現異常,原本跟進的專科便可盡快安排診斷及跟進,這機制對於及早控制病情有莫大幫助。業內同業亦對這個先導計劃的方向予以肯定,無疑是一枝強心針。

我今早親身到應急醫院視察,走進放射科,環顧四周感覺舒適,通道寬敞,登記等候區有自助充電設備,醫院有提供Wi-Fi方便市民上網;當眼處亦有張貼穿梭巴士時間表,我們會免費接載求診及陪診人士來往上水港鐵站及應急醫院。走進檢查室,除了簇新的電腦掃描造影儀器及磁力共振掃描造影儀器,更吸引我視線的,是藍天白雲天花板,讓病人躺在儀器上有如望著晴空,幫助放鬆心情,設計極具心思。一位參與計劃的市民曾先生向我表示,很高興參與計劃可以縮短幾個月的輪候時間,他對院內環境和醫護服務也感到非常滿意。曾先生更提出一些改善建議,同事亦馬上跟進。醫患合作將服務辦好,實在是公營醫療之幸。

我衷心感謝同事們長時間以來的努力及準備工作,他們不但長途跋涉到河套地區上班,更盡心盡力安排硬件和軟件,讓病人由踏上穿梭巴士一刻開始,至到達應急醫院放射科登記、等候、更衣、接受掃描造影檢查,整個過程都感到安全、舒適、便利。舉例說,同事將病人使用的儲物櫃以香港地方和景點分類,例如海洋公園和大埔等,不但易記好玩,更減少記錯的機會,這種以病人為本的想法,正正就是現時我們公營醫療服務需要的特質。

先導計劃於新界東醫院聯網展開後,下一步會擴展至新界西醫院聯網,我們期望其後逐步開始涵蓋其餘五個聯網,惠及更多病人。

受到人手不足限制,我們難以全面開展計劃,我們除了善用硬件資源外,亦會多管齊下「搶人才」,增加人手,以紓緩服務壓力。無論任何情況,我們的醫護人員都會努力不懈,為患者提供專業服務,希望市民能予以諒解與支持!

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