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同事攜手 走出疫境

   
   
  

踏入兔年,節日氣氛悠揚,惟天氣乍暖還寒,每遇寒天和長假期,我們總擔心病患者眾,醫院同事工作壓力甚大。我和高醫生在新年期間就探訪了七個聯網多間醫院,看到急症室同事盡力處理每個傷者病患,又看到病房同事細心照顧未能出院的病人。我們的公營醫療服務不分晝夜,沒有「收爐」,更休說「啟市」。回想起來,同事不單在傳統節日中秉持專業精神,疫情三年以來一直默默耕耘,守護民康,讓我們捱過一個又一個的冬季服務高峰,也帶我們一步又一步走出疫情。

面對長遠的服務壓力,同事不單是水來土掩,我們看到多間醫院一直未雨綢繆,積極籌備重建或擴建工程,其中廣華醫院新大樓即將投入服務。俗語說「好天收埋落雨柴」,面對長遠醫療服務的挑戰,政府已制定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醫院同事在規劃框架下仔細研究各臨床服務的發展。我們明白疫情下沒有甚麼「好天」的日子,不過同事仍然付出額外努力,讓各項醫院工程規劃在疫情期間繼續下去,也讓我們的醫療服務持續發展。

復常在即,成功抗疫在望,今年新年的心情特別好。後疫情的氛圍下,我們仍然在醫院探訪中聽到不少病人或家屬,對醫護同事的感激和體諒,這也是我的心聲。有家屬反映,醫護人員將確診的家人照顧得無微不至、視病猶親,令他感動;而我認為,讚賞背後不只是一、兩個同事的專業,而是整個醫療團隊的專業配合,例如醫院的化驗服務、藥劑服務,甚至是病房服務助理的細心打點,各人都在疫情中緊守崗位、克盡己職,市民都有目共睹。

在探訪醫院期間,不少同事、部門提到,有同事因為臨床工作而被檢控,我們聽到很多同事有所擔憂,我也深深明白同事的關注。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我們不便評論。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醫管局會竭盡一切所能,全力支援與支持事件中的兩位同事,包括在法律層面上提供支援,人力資源部亦會在其他方面提供協助。

我們正安排一連串法律及醫療專業相關的研討會及講座,包括邀請資深大律師向同事講解,在醫療事故中有關嚴重疏忽誤殺的相關刑事責任等問題。此外,我們亦已邀請另一名資深大律師,就事件提供獨立法律意見,包括在嚴重疏忽誤殺案中,控方有舉證責任,須在毫無合理疑點的情況下證明被告人有罪(即陪審團要在完全確定下,方可將被告定罪)。另外,控方須證明控罪的所有元素,包括該疏忽行為屬非常嚴重、應受譴責,甚至應被視為刑事行為。陪審團需要衡量被告違反其謹慎責任應否被視為嚴重疏忽以至一種罪行,考慮因素包括被告的工作環境和情況,例如工作繁重等等。今次事件不但影響深遠,而且可能曠日持久,我們希望提供更清晰的資訊予同事,讓大家都安心執行職務。

公營醫療服務面對困難種種,回望疫情這難關,我們已準備好跨過去,我們都會寫在歷史中。願我們靠著萬眾一心對抗疫情的決心,跨過一個又一個難關。

祝大家兔年平安,身體健康!

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
2023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