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好準備 迎向復常

 
(資料圖片)

新一年來臨,迎來抗疫三年以來的最好消息。香港正全速穩步邁向復常之路,相信不少香港人跟我一樣,對香港有序放寬防疫措施,與內地及國際互聯互通,都感到非常欣慰。期望香港經濟早日復蘇,市民生活可以復常。

然而,隨著社會活動增加,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病個案難免會進一步上升,大家或許會感到憂慮。面對新的防疫策略,我們更要準確評估風險,為醫療系統作好復常的準備。正如早前行政長官說,香港整體社會已經達致相當高的疫苗接種率,加上早前曾經確診的人數已超過250萬,社會已經建立較為廣泛和整體的防疫屏障。另加上我們的醫護人員經過三年抗疫,已經累積豐富經驗,局方亦強化緊急應變能力,相信定能跨過這次挑戰。

面對放寬防疫及與內地通關之際,醫管局的重點策略是保護高風險群組市民,特別是「一老一幼」。為此,我們在預期確診個案增加的同時,亦作出不同風險評估下的服務調整方案,2019 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指定診所及遙距醫療已調撥資源,增加優先群組數額,以盡早為高風險群組市民提供適切治療。

與此同時,我們亦會確保有足夠抗病毒藥物存量,兩種在港註冊藥物「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和「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的供應充足,其他藥物包括止痛退燒藥、含「撲熱息痛」成份藥物的庫存亦充足。為了更有效善用資源,我們會理順分發藥物方法。

在有限醫療資源下,我們會一如既往,盡力確保本地合資格人士獲得合適的治療和藥物,至於其他非合資格人士的需求,我們會在拯救生命和公眾衞生等特殊考慮下,按現行機制作出考慮和安排收費。

正如過往數波疫情,守護香港市民健康實有賴公私營醫療服務同業一起攜手並肩。我們會繼續和私家醫院及私營醫療機構合作,讓他們提供更多遙距診症、門診或住院服務。市民亦可善用私營醫療服務,以減輕公共醫療系統壓力,讓我們可以集中資源照顧高危群組市民。

時值新年佳節,我非常明白市民期望增加探訪住院親友次數,然而鑑於新冠病毒感染仍在社區活躍,為保障病人及同事安全,我們必須謹慎處理並暫時保留目前探訪前的檢測安排,避免病毒經由探訪者帶入醫院,危及留院的病人以及增加前線同事的壓力。我們明白有關安排對市民或許帶來不便,因此會不時檢討,一旦情況許可,就會盡快放寬有關安排,希望大家理解。

新一年,新希望。我們已經開始感受到春天的氣息。經過三年抗疫努力,2023年將是香港復常的一年,醫管局同事定必上下一心,繼續守護公營醫療系統,守護香港市民健康。我衷心感謝同事時刻緊守崗位,並祝願各同事及廣大市民,身心康泰,生活愉快。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
2023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