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普世歡騰的日子 感謝同事努力照顧病人(Chinese only)

 
(資料圖片)

聖誕節這個普世歡騰的節日,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都是充滿喜樂的,加上今年聖誕前夕,各項社交距離措施和防疫限制陸續放寬,大家可以更盡情歡度佳節。

當大家在歡度佳節時,我想衷心感謝聖誕期間仍然在醫院繼續努力照顧病人的一班醫護同事,他們每一位都努力不懈,在佳節當前仍然盡心盡力照顧病人。今年聖誕節,我們受到新冠疫情和冬季服務需求上升的雙重壓力,現時有4000多名新冠病人留院接受治療;而近日因為天氣寒冷身體不適到急症室求診及入院的病人亦顯著上升。近幾天,每天就有近5000人到急症室求診,超過1000人經急症室入住內科病房,留院病人數目處於高位,大大加劇了醫院面對的壓力。

未來幾日長假期,由於天氣持續寒冷,我們預計到急症室求診的病人數目會繼續增加,加上不少私家醫生這幾天都休息,我們非常擔心公立醫院急症室會加倍繁忙,甚至會出現病人需要長時間等候的情況。另外,我們亦非常憂心安老院舍的情況,近幾星期越來越多院舍出現群組感染個案、接收長者的暫託中心入住率亦非常高、入院長者的數目亦不斷增加,這些情況都大大加重公立醫院的壓力。

醫管局的緊急應變指揮中心密切監察著情況,並會適時調動病床支援不同醫院的需要。另外,我們亦已調動人手,加強支援比較繁忙的部門,例如急症室和內科病房等;並已加大特別酬金計劃,希望吸引更多休假的同事加強服務,以應付額外的服務需求。

除了求診人數增加外,在這段時間,部分病人亦可能因為病床未能流轉需要長時間等候入院。我們已採取了不同措施加強病床流轉,包括增加假日醫生巡房、加強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接載合適的病人出院及加強院舍的外展醫療支援,確保出院病人得到合適的照顧。另外,指定診所、遙距診療和藥物派遞服務亦已加強。

雖然我們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亦加緊監察情況,但在雙重夾擊下,病人仍然有可能需要等候較長時間,尤其是一些非緊急病人。我們希望病人體諒,亦呼籲一些病情較輕微的病人,盡量到私家醫生求診,以減輕公立醫院的壓力。

在這裡,我特別想多謝我們一班支援服務員工,他們每一個崗位都非常重要,照顧病人之餘,亦為醫院的大小運作提供重要支援,直接影響我們為病人提供治療的每一環及服務質素。

在冬季服務高峰期間,這班支援服務員工的工作特別辛苦,他們每天馬不停蹄推着病床,送病人穿梭醫院大小角落、忙碌地照顧病人、餵食、清潔等。如果沒有他們的默默耕耘,我們實在無法每天照顧到這麼多病人。

我們充分理解支援服務員工的工作非常辛勞,因此我們正積極研究進一步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和待遇,包括增加晉升職位、培訓機會及其他福利,希望可以持續改善這班同事的工作情況。

回望這一年,我們經歷了高低起伏,由第五波疫情的最高峰,走到今天社會逐漸復常。還有約一星期便到新年,希望香港在2023年可以走出疫情的陰霾,大家一同享受復常的歡樂。

最後,我謹代表醫管局祝願大家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
2022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