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彈 集中力量應對(Chinese only)

 
(資料圖片)

新冠疫情在過去一、兩星期出現反彈,每日新增的確診人數過千,而且在地區監察系統亦發現不同程度的傳播,不同的場所,包括酒吧、學校和院舍等,都出現群組爆發。醫院管理局每日都與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攜手,密切監察著疫情,配合政府的抗疫策略,留意流行病學調查和追蹤工作,希望合力盡快將近期出現的傳播遏制住,避免出現更大規模的爆發。

近期感染的病人,大多病情較輕微和穩定。近期每日有大約幾十名新增確診病人,需要入住公立醫院接受治療,這個數目雖然較幾星期前上升,但整體仍然平穩。至於需要入住隔離病房、情況嚴重或危殆的病人數目,暫時亦未見大幅飈升。萬一疫情惡化,我們會竭力確保運作、人手、藥物供應及病床供應如常,醫院仍有空間接收更多病人。

力求做到床等人

面對疫情反彈,我們不敢鬆懈,並已經提升公立醫院的應變,目標做到床等人。在第五波疫情最嚴峻時期,公立醫院動用了約11500張病床指定用作接收新冠病人,隨著早前疫情緩和,部分病床已轉回接收其他非新冠病人。我們近日已指示各聯網重新做好準備,務求每個聯網都預留足夠病床可隨時接收新冠病人。醫管局總辦事處一直監察著各聯網的病床調動,一旦疫情惡化,各聯網可以在數天內迅速調動過千的病床接收病人,務求做到床等人,只要病人有需要入院,就可以安排到病床照顧病人。

另外,現時新冠治療中心(亞博館)雖然處於備用狀態,但館內的病床和醫療設備已準備就緒,有需要時,新冠治療中心可以在幾天內重新接收病人,加上毗鄰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以及其他社區的隔離設施,都是公立醫院接收病人的最強大後盾。

除了病床,我們的人手安排亦做好準備。各醫院已制訂了實名制的輪值安排,亦即是說萬一確診個案突然間大幅飈升,需要抽調人手進入隔離病房當值,我們隨時可以在這個實名制的輪值安排中,即時抽調到大量人手照顧病人,以減少統籌調動人手安排所需的時間。

醫管局早前購入了約1000部高流量鼻導管氧氣機,萬一再有大批病情嚴重、需要接受氧氣治療的病人入院,這批氧氣機將可大派用場,大大紓緩病人出現呼吸衰竭的情況,以達致減死亡、減重症的目標。我們亦準備好足夠的抗病毒藥物,同時呼籲不幸染上新冠病毒的市民盡早求醫,盡早用藥,希望大家可以盡快康復。

成立緊急應變指揮中心  七個聯網成為一體

為了提升醫管局應對疫情和其他重大公共衞生事件的能力,醫管局最近成立了一個高層次的緊急應變指揮中心,這個中心集合了總辦事處和各聯網最高決策層,在遇到重大事件時,可集決策、指揮、調動和執行的能力於一身,務求加速各公立醫院應對重大公共衞生事件的能力。這個緊急應變指揮中心,會整合全港七個聯網為一個單位般發揮功能,統一指揮和調動,聯網間互相支持、互補需要,特別在病床和人手調動上,可突破地理界限,做到床等人的效果。

我們在早前第五波疫情最嚴峻時期,積累了一些經驗,要大力遏抑疫情惡化,必須集全城不同力量共同應對,包括要加強與不同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的聯繫,善用社會資源,例如不同的隔離設施和暫託中心去協助接收病情較穩定的病人。醫管局新成立的緊急應變指揮中心,將可加強醫管局的對外協調和聯繫工作,萬一疫情進一步逆轉,亦可迅速與不同機構協調,支援公立醫院接收病人。

面對疫情反彈,我們必須做好準備應對,但要應對面前的局面,必須要全社會一同努力,例如長者可以更積極地接種疫苗,減少造成傷害。面對疫情反彈的重要關頭,希望大家繼續堅持,盡力遏抑病毒傳播,令疫情再次回落。我亦想特別提醒我們的醫護人員,我們都站在抗疫最前線,更應為廣大市民樹立良好的榜樣,在疫情反彈時更應盡最大力度減低疫情傳播的風險、減少大型聚會,期望盡快可以共同戰勝疫情!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