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經驗 為下一波疫情作好準備(Chinese only)

(資料圖片)

經過大家不懈的努力,第五波疫情漸見曙光,確診數字由個多月前的最高峰每日數萬宗,逐步回落至現時每日數百宗。惟每日仍出現數百宗新增的確診個案,意味著社區仍然有不少傳播鏈及感染風險。隨著社交距離措施逐步調整、學校復課,市面上人流明顯增加 ,商場及不少食肆更是座無虛席。我們必須加倍小心,時刻防範疫情可能隨時反彈,甚至是爆發第六波疫情。

汲取了過去幾波疫情的經驗,我們會從不同方面著手準備,包括增加醫院和社區設施的承載力、加強治療的能力,以及和社會各方面夥伴更好合作以達致協同效果。

增加醫院和社區設施的承載力

隨著第五波疫情的發展,我們已共安排了超過1萬1000多張隔離病床和設置多所定點醫院。 此外,由中央政府援建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應急醫院亦快將準備就緒提供支援。過去兩個多月,在中央和特區政府支援下,不少社區隔離設施投入運作,提供近5萬張床位 ;多個長者暫託中心從三月開始相繼投入運作,這些設施對於應對下一波疫情和減輕醫院的壓力,扮演著重要角色。我們除了在醫院病床作好準備外,亦會善用這些在社區的支援設施,配合外展隊與安老院舍的合作,攜手合作減低長者感染、患重症及死亡的風險。

在第五波疫情中,有不少兒童確診個案,情況較前幾波嚴重。然而,截至4月22日,3至11歲兒童接種第一劑疫苗比率超過65%,較11歲以上人口第一劑疫苗的接種率超過92%仍然相差甚遠。兒童免疫力及保護不足,是下一波疫情的高危群組,一旦他們受感染、學校或教育機構出現爆發,或有大批兒童患者入住兒科病房,甚至是兒童深切治療部。這無疑是對醫管局承載力的重大挑戰。

醫管局早前已跟衞生防護中心和教育局進行演練,模擬大批兒科確診病人的應變安排。醫管局已積極調配更多資源,應付社區有可能出現大量兒童確診的個案,照顧更多小朋友。我們除了在指定診所預留診症名額和預留兒科病床給確診的小朋友外,幾百名有照顧兒科病人經驗的護士亦已作好準備,隨時調派到抗疫前線照顧確診兒科病人。至於兒科病人適用的呼吸機,亦已準備好隨時作出調動。因應社會提出的訴求,我們亦已更新了家長陪同確診染疫年幼子女的政策,未來會盡力配合,提供空間予家長。然而,無論我們作多少準備,仍然不及接種疫苗重要,家長應該趁疫情稍為緩和的日子,盡快安排小朋友接種疫苗。

加強治療能力

較早前政府已透過醫管局購入新冠口服藥,我們鼓勵市民一旦確診或出現病徵時,要盡快到指定診所或醫院求診,對症下藥。本地臨床的初步數據已顯示,有關藥物可以減低死亡風險。我們亦會繼續與私家醫院及私家醫生合作,除了支援他們處方口服藥外,亦會確保藥物流轉及補給的流程順暢,以便社區患者盡快取得藥物。我們的醫護人員亦會為安老院舍和社區隔離設施或暫託中心的確診病人提供醫療支援,及處方新冠口服藥物。
 
內地專家來港支援,為我們帶來更多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方案,與西醫的配合非常良好,香港市民亦非常接受。其實早在2021年,我們已在亞洲國際博覽館新冠治療中心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推出「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為住院病人提供中醫藥治療,至今已接近400名病人參與,並已提供超過1850次診療。另外,我們與大學和非政府機構三方協作的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亦提供中醫內科門診復康治療服務。由2020年4月至今,18間中醫教研中心已服務約1萬4000名康復者,4月單日求診更高達1500人次,較過去每日平均30至50人次大幅增長。
 
在未來,我們會積極研究如何將更多中醫藥和現有中西醫協作計劃擴大至更多範疇,惠及更多病人。

社會多方面更好合作

抗疫需要社會多方面合作,我們必須善用不同界別的資源,互相合作共同抗疫以達致協同效果。
 
醫管局會好好善用社會上其他資源,加強對公營醫療服務的支援。我們感謝在第五波疫情中不同持份者的拔刀相助,紓緩了公立醫院不少壓力,私家醫院加強接收公立醫院病人、不同機構營運社區隔離設施、非政府機構迅速推出支援服務、不同紀律部隊亦成立專門小組協助確診者轉院、轉送隔離地點及其他支援照顧病人的環節、及多個政府部門的支持等,都為我們提供了大力的支援和強大的後盾。

安老院舍是第五波疫情的重災區,有超過九成八安老院舍曾出現確診個案,3萬多名長者院友確診,當中不少病人更不幸染疫離世。政府已成立專責小組,由勞工及福利局帶領並由包括衞生署、醫管局及多個政府部門的全面配合,共同努力全方位加強安老院舍的感染控制和支援。
 
現時仍有不少長者尚未完成接種疫苗,這樣的情況並不理想。過去一段時間,政府已大幅加大長者疫苗接種的覆蓋,其中包括到安老院舍及長者家居外展接種服務。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行動,協助長者安排接種疫苗。大量的證據顯示,疫苗是減少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方法,希望大家不再猶豫。

「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壞的情況作最好準備。」醫管局在疫情回落時不敢怠慢,汲取過往的經驗,積極籌備下一波疫情的應對方案。希望市民與我們合作,在疫情放緩時都不忘做好個人衞生、時刻提高警覺,一起盡力預防下一波疫情。

如果香港出現第六波疫情,相信情况依然會十分困難。但醫管局一定會作最大努力,並繼續與各方持份者加強溝通及合作,凝聚眾人之力戰勝疫情。
 
最後,必須要衷心感謝我們一班參與抗疫的同事和內地援港的醫護人員,大家在香港疫情最危急的時候發揮了醫護人員的專業精神,盡每一分力量、在不同崗位、盡心盡力照顧好病人,對大家的努力,我深深感動、亦衷心致謝。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
2022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