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经验 为下一波疫情作好准备
(资料图片)

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第五波疫情渐见曙光,确诊数字由个多月前的最高峰每日数万宗,逐步回落至现时每日数百宗。惟每日仍出现数百宗新增的确诊个案,意味着社区仍然有不少传播链及感染风险。随着社交距离措施逐步调整、学校复课,市面上人流明显增加 ,商场及不少食肆更是座无虚席。我们必须加倍小心,时刻防范疫情可能随时反弹,甚至是爆发第六波疫情。

汲取了过去几波疫情的经验,我们会从不同方面着手准备,包括增加医院和社区设施的承载力、加强治疗的能力,以及和社会各方面伙伴更好合作以达致协同效果。

增加医院和社区设施的承载力

随着第五波疫情的发展,我们已共安排了超过1万1000多张隔离病床和设置多所定点医院。 此外,由中央政府援建位于落马洲河套区的应急医院亦快将准备就绪提供支持。过去两个多月,在中央和特区政府支持下,不少社区隔离设施投入运作,提供近5万张床位 ;多个长者暂托中心从三月开始相继投入运作,这些设施对于应对下一波疫情和减轻医院的压力,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除了在医院病床作好准备外,亦会善用这些在社区的支持设施,配合外展队与安老院舍的合作,携手合作减低长者感染、患重症及死亡的风险。

在第五波疫情中,有不少儿童确诊个案,情况较前几波严重。然而,截至4月22日,3至11岁儿童接种第一剂疫苗比率超过65%,较11岁以上人口第一剂疫苗的接种率超过92%仍然相差甚远。儿童免疫力及保护不足,是下一波疫情的高危群组,一旦他们受感染、学校或教育机构出现爆发,或有大批儿童患者入住儿科病房,甚至是儿童深切治疗部。这无疑是对医管局承载力的重大挑战。

医管局早前已跟卫生防护中心和教育局进行演练,模拟大批儿科确诊病人的应变安排。医管局已积极调配更多资源,应付社区有可能出现大量儿童确诊的个案,照顾更多小朋友。我们除了在指定诊所预留诊症名额和预留儿科病床给确诊的小朋友外,几百名有照顾儿科病人经验的护士亦已作好准备,随时调派到抗疫前线照顾确诊儿科病人。至于儿科病人适用的呼吸机,亦已准备好随时作出调动。因应社会提出的要求,我们亦已更新了家长陪同确诊染疫年幼子女的政策,未来会尽力配合,提供空间予家长。然而,无论我们作多少准备,仍然不及接种疫苗重要,家长应该趁疫情稍为缓和的日子,尽快安排小朋友接种疫苗。

加强治疗能力

较早前政府已透过医管局购入新冠口服药,我们鼓励市民一旦确诊或出现病征时,要尽快到指定诊所或医院求诊,对症下药。本地临床的初步数据已显示,有关药物可以减低死亡风险。我们亦会继续与私家医院及私家医生合作,除了支持他们处方口服药外,亦会确保药物流转及补给的流程顺畅,以便社区患者尽快取得药物。我们的医护人员亦会为安老院舍和社区隔离设施或暂托中心的确诊病人提供医疗支持,及处方新冠口服药物。

内地专家来港支持,为我们带来更多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方案,与西医的配合非常良好,香港市民亦非常接受。其实早在2021年,我们已在亚洲国际博览馆新冠治疗中心及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推出「住院病人中医特别诊疗服务」,为住院病人提供中医药治疗,至今已接近400名病人参与,并已提供超过1850次诊疗。另外,我们与大学和非政府机构三方协作的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亦提供中医内科门诊复康治疗服务。由2020年4月至今,18间中医教研中心已服务约1万4000名康复者,4月单日求诊更高达1500人次,较过去每日平均30至50人次大幅增长。

在未来,我们会积极研究如何将更多中医药和现有中西医协作计划扩大至更多范畴,惠及更多病人。

社会多方面更好合作

抗疫需要社会多方面合作,我们必须善用不同界别的资源,互相合作共同抗疫以达致协同效果。

医管局会好好善用社会上其他资源,加强对公营医疗服务的支持。我们感谢在第五波疫情中不同持份者的拔刀相助,纾缓了公立医院不少压力,私家医院加强接收公立医院病人、不同机构营运社区隔离设施、非政府机构迅速推出支持服务、不同纪律部队亦成立专门小组协助确诊者转院、转送隔离地点及其他支持照顾病人的环节、及多个政府部门的支持等,都为我们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和强大的后盾。

安老院舍是第五波疫情的重灾区,有超过九成八安老院舍曾出现确诊个案,3万多名长者院友确诊,当中不少病人更不幸染疫离世。政府已成立专责小组,由劳工及福利局带领并由包括卫生署、医管局及多个政府部门的全面配合,共同努力全方位加强安老院舍的感染控制和支持。

现时仍有不少长者尚未完成接种疫苗,这样的情况并不理想。过去一段时间,政府已大幅加大长者疫苗接种的覆盖,其中包括到安老院舍及长者家居外展接种服务。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行动,协助长者安排接种疫苗。大量的证据显示,疫苗是减少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方法,希望大家不再犹豫。

「抱最大的希望,为最坏的情况作最好准备。」医管局在疫情回落时不敢怠慢,汲取过往的经验,积极筹备下一波疫情的应对方案。希望市民与我们合作,在疫情放缓时都不忘做好个人卫生、时刻提高警觉,一起尽力预防下一波疫情。

如果香港出现第六波疫情,相信情况依然会十分困难。但医管局一定会作最大努力,并继续与各方持份者加强沟通及合作,凝聚众人之力战胜疫情。

最后,必须要衷心感谢我们一班参与抗疫的同事和内地援港的医护人员,大家在香港疫情最危急的时候发挥了医护人员的专业精神,尽每一分力量、在不同岗位、尽心尽力照顾好病人,对大家的努力,我深深感动、亦衷心致谢。

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
2022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