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好準備 戰勝疫情(Chinese only)

(資料圖片)

踏入虎年,先祝各位「虎虎生威」,希望新冠病毒快快遠離我們,盡快戰勝疫情!

過去幾星期,我們面對抗疫兩年來最大的挑戰,在Omicron和Delta兩隻變異病毒株的夾擊下,每天近100宗新增確診個案,而且不少來自不明源頭的傳播鏈,情況令人非常憂慮。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傳播率異常高,加上接種疫苗的人數仍未如理想;農曆新年後出現大型爆發的機會已達危險水平,海嘯式的爆發可以隨時發生。

過去大半年,我們一直努力為可能出現最壞的情況作最好的準備。為提升接收病人的能力,我們最近已重啟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內約1000張病床,加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800張病床,會主力接收病情較穩定的確診病人;至於公立醫院的1200張隔離病床,則會接收較有醫療需要的確診病人,例如長者或兒科病人。如果有需要,我們會隨時調動超過600張二線隔離病床,以及進一步增加社區治療設施的病床數目,以應付需求。

近日出現多宗學校確診個案,亦有安老院舍員工染疫。令人擔心的是,現時兒童和長者接種疫苗的比率仍然較低,如果在這兩個群組出現大規模爆發,情況將會不堪設想。我們過去一段時間特別加強了照顧這兩個組別病人的準備,包括相關經驗人員調度部署及加強醫護人員訓練;各醫院亦庫存了約1500部呼吸機,以備不時之需,而過去一段時間,有超過1000名醫護人員接受過培訓,熟習使用有關呼吸機。

過去兩年多,我們亦致力加強檢測的能力,以貫徹「早檢測」的策略。醫管局轄下的化驗室,現時每日最多可處理1萬5000個病人樣本,並可進行變異病毒株初步分析,以協助醫護人員作合適的隔離安排。另外,我們亦已儲備了超過六個月用量的個人防護裝備,足夠同事無後顧之憂地全心抗疫。

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去為最壞的情況作準備。而萬一最壞的情況出現時,所有醫護人員都會盡最大努力去應對和照顧病人。然而,當出現大量病人而我們的病床不敷應用時,我們可能要為這最壞的情況作出進一步緊急的應變。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疫情的發展,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繼續加強公立醫院接收和治療病人的能力,同時亦為同事作最好的保護。

踏入虎年,我們再次呼籲大家,在農曆新年期間應盡量留在家中,減少跨家庭聚會,一同努力守住這道防線。

除了減少外出,最好的防禦始終是盡量令更多人接種疫苗,編織一個牢固的防禦網。全球已經有數以十億計人士接種疫苗,科學數據和臨床實證都證明,接種新冠疫苗是安全亦是最有效預防感染的方法,就算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亦可有效減低死亡或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因此,我想再次呼籲未接種疫苗的市民,務必盡快接種。如果已經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亦請適時盡快安排接種第三劑。

近日接種疫苗的人數開始明顯回升,希望是我們戰勝疫情的曙光,祈望這個趨勢在虎年可以繼續,甚至出現接種疫苗的人數以「幾何式」或「海嘯式」的速度增加,我們才可阻止疫情進一步惡化。

最後,衷心祝願大家虎年身體健康,龍精虎猛,盡快戰勝疫情!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
202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