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年願望(Chinese only)

(資料圖片)

告別2021年,再次出現本地感染個案。Omicron在全球造成大量感染,傳染力亦比過去幾波疫情有過之而無不及,即使我們沒有鬆懈,較早前亦已做好各項準備工作,但面對社區出現感染個案,我們仍然非常憂心。

踏入2022年最大的願望,當然是成功克服疫情。在大除夕,不少市民出外慶祝,不同地點也舉辦跨年倒數活動。由於剛剛確診了數宗與變異病毒株有關的本地感染個案,我們非常擔心本地確診數字會再一次急速上升,未來幾日將是關𨫡。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威脅難以避免,希望大家在慶祝的同時,亦時刻謹記遵守各項防疫措施。佳節當前,要求大家時刻謹守防疫措施並不容易,但只要齊心協力,一定可以合力阻止病毒在社區擴散。

在新年前,政府與醫管局召開了跨部門會議,為應付Omicron變種病毒株和第五波疫情制訂了應變方案。我們前幾天亦再次視察了醫管局的隔離設施,確保新一波疫情來襲時,公立醫院有足夠隔離設施、人手和資源應對。

現時我們將所有確診病人集中在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和位於瑪嘉烈醫院的醫管局傳染病中心接受治療,方便我們執行高規格的感染控制措施和調動人手。雖然這兩個指定隔離地點,合共有大約900張隔離病床可供接收病人,但因為不少病人需要單獨隔離,因此對我們的隔離設施構成一定的壓力。

我們已經決定重新啟用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接收病人,各醫院亦已安排好人手,會抽調醫護人員到社區治療設施當值,讓設施可以接收病情較穩定的病人,以騰出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和醫管局傳染病中心的病床,接收其他更有醫療需要的病人。我亦希望向各位不辭勞苦、為應對疫情披星戴月作好準備的同事表示謝意,這種高效專業的表現,值得我們一再表揚。

除了設施、人手,還有裝備和藥物,這些抗疫物資都已經準備好,亦有足夠庫存應付額外的需求;我們亦會加強化驗室檢測,確保可以為前線臨床同事提供適時的支援。

醫管局已經為最壞的情況做了最好的準備,我衷心希望,市民也跟我們一樣為最壞的情況做最好的準備,除了在節日慶祝時不忘抗疫外,亦應為自己、為身邊人著想,盡快接種疫苗。特別是長者和長期病患的朋友們,一旦不幸感染病毒,他們的病情往往比其他人嚴重。醫管局轄下的疫苗接種站,會為各位長者和長期病患的朋友服務。希望各位老友記和病友,以接種疫苗來迎接新的一年,開個好頭。

從外國的例子,我們可以歸納出兩個重要現象,第一,假如Omicron變異病毒株攻入社區,確診病人的數字可以在短時間內以幾何級數、數以萬計的速度增加。第二,接種疫苗仍然是最有效的保障,就算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已接種疫苗病人的病情或出現的併發症都相對輕微。

因此,我再次呼籲大家,必須盡快接種疫苗。我衷心希望,市民如果仍然未接種新冠疫苗,應該盡快接種第一和第二針;如果已經接種了兩針疫苗,在適當時間亦應安排接種第三針,加強保護。我和高拔陞醫生早前已接種了第三針疫苗,我相信惟有大部分市民都完成接種疫苗,我們才有空間和能力抵禦第五波疫情,讓我們可以突破疫情的陰霾,找到一條出路。

踏入2022年,我的新年願望是疫情盡快離我們而去,讓我們回復昔日的生活。過去兩年醫護人員已經非常努力去抗疫,我衷心希望大家繼續與我們並肩作戰,只要堅守信念,我們最終一定會戰勝病毒。

最後,每年踏入元旦,傳媒都會報道「新年BB」搶閘出世的消息。這是我最喜歡的新聞之一,我亦藉這裡送上祝福,祝願幾位「新年BB」健健康康、快高長大。我亦同時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生機煥發,是歡樂滿滿,讓人充滿希望的一年!

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
2022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