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新階段 – 預防下一波疫情、同時恢復正常服務(Chinese only)

 
(資料圖片)

本地疫情連續十多日保持本地感染「零個案」的紀錄,面對這個得來不易的紀錄,心情卻是喜憂參半。一方面,香港邁向「清零」,意味大家有望返回正常生活,例如逐漸恢復正常醫療服務。但另一方面,環球疫情不穩,病毒變種的威脅仍然嚴峻,本地社區亦曾經出現變種病毒個案,香港出現下一波疫情的情況隨時出現。

因應疫情發展,我們的抗疫策略需要因時制宜,隨著世界各地逐漸放寬防疫措施及出行限制,香港出現下一波疫情爆發的危險亦相應增加,我們有需要預留足夠人手、資源和空間,隨時作出快速應變。另一方面,全力推動市民接種疫苗,仍是目前抗疫最可行和最有效的方法。

接種疫苗 不二法門

就近期在普通科門診出現變種病毒個案,應付這類防不勝防個案的最佳的保護,無疑是接種疫苗,目前已經有超過37,000名,亦即是四成以上醫管局同事接種疫苗,當中醫生整體的接種疫苗比率接近七成,個別臨床部門更有百分之百的接種率。

醫生同事以身作則固然令人欣喜,我們也會繼續努力鼓勵所有同事,包括設立員工諮詢熱線、安排院內接種點、提供疫苗假期、舉辦員工抽獎等活動,希望其他職系的同事也一起早日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家人和病人。

早前我們和一個電台合作,由不同專科醫生出席節目,現場解答市民對自身疾病及接種疫苗的疑慮。期間市民反應相當正面,我們亦會加強與不同媒體的合作,向市民解說。稍後我們亦會為有需要的普通科門診定期覆診的長期病患者,提供額外的診症安排,評估他們的情況和解答疑問,協助他們作出接種疫苗的決定。

至於剛開始接種的12-15歲少年群組,相信絕大部分都是身體健康,非常適合接種疫苗。我們目前正與相關專家討論有關兒童疫苗過敏反應的評估及轉介準則,為私家醫生及普通科門診醫生提供具體和清晰的標準,如果符合轉介準則,就會按現行機制轉介求診人士,往四間設有兒童免疫過敏次專科的醫院作進一步評估。

在住院病人方面,我們亦在上星期開始為同意接種疫苗的長期住院精神科病人,提供接種疫苗的安排。

當社區越來越多人接種疫苗,公立醫院亦可以更進一步放寬探訪安排。我們在這星期內將特別探訪安排,由18間擴展至22間非急症醫院,並且涵蓋更多病房。

戒備狀態 快速應變

另一方面,全球不同地區正受變種病毒引至大規模爆發所困擾,醫管局引以為鑑,亦為隨時作出快速應變做好準備。

我們會增加變異病毒株的檢測容量和加快化驗流程,並已制訂應變方案,根據檢測結果和病人數目,適時協調變種病毒個案的單獨和集中隔離安排。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將會主力接收帶有變種病毒的病人,有需要時,我們亦會重啟備用的亞洲國際博覽館作分流用途,目標是減少對公立醫院的負荷,讓醫院聚焦日常運作。

由於有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提供額外隔離設施,加上醫院前線同事的努力,目前大部分公立醫院服務,包括住院、門診及手術服務等都已回復二○一九年同期的水平。

經過一年多的抗疫,我們累積了不少經驗,在應對疫情時亦有更佳準備。同時,為配合恢復正常的醫療服務量,我們正檢視早前在疫情最嚴峻時實施的人力資源臨時措施,包括各項津貼及額外休息日等。舉例來說,現在懷疑及確診住院病人減少,目前亦已有接種疫苗及定期檢測的選擇,加上醫院內的臨時宿位供應充足,同事申請特別住宿津貼暫居酒店的需求已相應減少。

此外,我們將會在稍後研究是否能夠以一項新的特別津貼,鼓勵員工參與在指定工作地點或緊急調配的抗疫工作,讓其他同事在恆常服務單位,繼續為市民提供日常所需服務。

最後,我希望提醒市民和同事,無論防疫措施如何嚴謹,應變措施規劃如何周全,在世界各地疫情仍然反覆的情況之下,盡快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和家人,並為社區建立免疫屏障,才能令香港真正走出「疫」境。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