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新阶段 – 预防下一波疫情、同时恢復正常服务

 
(资料图片)

本地疫情连续十多日保持本地感染「零个案」的纪录,面对这个得来不易的纪录,心情却是喜忧参半。一方面,香港迈向「清零」,意味大家有望返回正常生活,例如逐渐恢復正常医疗服务。但另一方面,环球疫情不穏,病毒变种的威胁仍然严峻,本地社区亦曾经出现变种病毒个案,香港出现下一波疫情的情况随时出现。

因应疫情發展,我们的抗疫策略需要因时制宜,随着世界各地逐渐放宽防疫措施及出行限制,香港出现下一波疫情爆發的危险亦相应增加,我们有需要预留足够人手、资源和空间,随时作出快速应变。另一方面,全力推动市民接种疫苗,仍是目前抗疫最可行和最有效的方法。

接种疫苗 不二法门

就近期在普通科门诊出现变种病毒个案,应付这类防不胜防个案的最佳的保护,无疑是接种疫苗,目前已经有超过37,000名,亦即是四成以上医管局同事接种疫苗,当中医生整体的接种疫苗比率接近七成,个别临床部门更有百分之百的接种率。

医生同事以身作则固然令人欣喜,我们也会继续努力鼓励所有同事,包括设立员工谘询热线、安排院内接种点、提供疫苗假期、举办员工抽奖等活动,希望其他职系的同事也一起早日接种疫苗,保护自己、家人和病人。

早前我们和一个电台合作,由不同专科医生出席节目,现场解答市民对自身疾病及接种疫苗的疑虑。期间市民反应相当正面,我们亦会加强与不同媒体的合作,向市民解说。稍后我们亦会为有需要的普通科门诊定期复诊的长期病患者,提供额外的诊症安排,评估他们的情况和解答疑问,协助他们作出接种疫苗的决定。

至于刚开始接种的12-15岁少年群组,相信绝大部分都是身体健康,非常适合接种疫苗。我们目前正与相关专家讨论有关儿童疫苗过敏反应的评估及转介准则,为私家医生及普通科门诊医生提供具体和清晰的标准,如果符合转介准则,就会按现行机制转介求诊人士,往四间设有儿童免疫过敏次专科的医院作进一步评估。

在住院病人方面,我们亦在上星期开始为同意接种疫苗的长期住院精神科病人,提供接种疫苗的安排。

当社区越来越多人接种疫苗,公立医院亦可以更进一步放宽探访安排。我们在这星期内将特别探访安排,由18间扩展至22间非急症医院,并且涵盖更多病房。

戒备状态 快速应变

另一方面,全球不同地区正受变种病毒引至大规模爆發所困扰,医管局引以为鑑,亦为随时作出快速应变做好准备。

我们会增加变异病毒株的检测容量和加快化验流程,并已制订应变方案,根据检测结果和病人数目,适时协调变种病毒个案的单独和集中隔离安排。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将会主力接收带有变种病毒的病人,有需要时,我们亦会重启备用的亚洲国际博览馆作分流用途,目标是减少对公立医院的负荷,让医院聚焦日常运作。

由于有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提供额外隔离设施,加上医院前线同事的努力,目前大部分公立医院服务,包括住院、门诊及手术服务等都已回復二○一九年同期的水平。

经过一年多的抗疫,我们累积了不少经验,在应对疫情时亦有更佳准备。同时,为配合恢復正常的医疗服务量,我们正检视早前在疫情最严峻时实施的人力资源临时措施,包括各项津贴及额外休息日等。举例来说,现在怀疑及确诊住院病人减少,目前亦已有接种疫苗及定期检测的选择,加上医院内的临时宿位供应充足,同事申请特别住宿津贴暂居酒店的需求已相应减少。

此外,我们将会在稍后研究是否能够以一项新的特别津贴,鼓励员工参与在指定工作地点或紧急调配的抗疫工作,让其他同事在恆常服务单位,继续为市民提供日常所需服务。

最后,我希望提醒市民和同事,无论防疫措施如何严谨,应变措施规划如何周全,在世界各地疫情仍然反复的情况之下,尽快接种疫苗,保护自己和家人,并为社区建立免疫屏障,才能令香港真正走出「疫」境。

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