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可持续發展的蓝图 (五) 公私营协作「放下游」压力

 
(资料图片)

现时全香港700多万人口中,有大约200万人患有慢性疾病。随着香港老龄化情况越来越严重,以及香港人的生活习惯影响到慢性疾病年轻化,患慢性疾病的人口将会在未来大幅上升,估计到大约二十年后,慢性疾病的病人数目会增加至大约300万人,对公立医院的服务将会构成非常沉重压力。

试想想,面对这样惊人的增长速度,我们无论如何努力兴建新医院和增聘医护人员,要完全满足每一位病人的需求,难度是非常大,特别是一些病情较严重或较高风险的病人,可能会因此而无法得到适切的治疗、甚至治疗受到延误。

要照顾好每一位病人和为他们提供合适的慢性疾病管理,其中一个可行的办法是「放下游」。

「放下游」到底是甚麽意思呢?既然我们很难阻止病人患上慢性疾病,唯有从释放压力的角度出發,透过整合社会上不同的医疗资源,例如分流部分病人到私营医疗协作伙伴,从而减轻公营医疗服务的压力,就好像为堤坝洩洪一样,减轻压力避免崩堤。

过去一年的新冠疫情给予我们很好的契机,医管局扩大了公私营协作计划,在原有的公私营协作计划之外,我们加开了七个临时协作计划,包括安排病人在私家医院进行骨科手术、乳癌手术和放射治疗等,合共将大约1600多名病人分流到私营医疗机构跟进,在疫情期间为这1600多名病人提供了适时的治疗。

透过公私营协作计划分流病情稳定的慢性疾病病人,将会是公营医疗服务的其中一个长远發展方向。过去几年,合共有大约四万名患有高血压、高血脂或糖尿病的病人参与了「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病人只需缴付公立医院普通科门诊的诊金,便可以定期在大约600位参与计划的私家家庭医生诊所复诊,无论治疗程序和用药均与公立医院无异,但病人却可以享受到私家医生诊所的弹性,更适时复诊和接受治疗。

此外,我们已透过「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建立了复盖广阔的私家医生网络。我们会运用这个基层医疗网络,使用「共同医治」模式,让病情稳定的专科门诊病人由社区家庭医生跟进。现时一些需要在医管局数个专科复诊的病人,在这个「共同医治」的模式下,将可以让同一名私家医生跟进治理。这些病人一般只需定期见私家医生跟进,并接受由医生处方的药物便可以控制病情。我们会更新现时的计划药物名单,以配合引入相关专科所需的药物,确保病人得到适切的治疗。如果病人病情出现变化,我们亦会确保病人可以随时返回公立医院治疗。医管局将会选定一些合适的专科试行计划,目前正在筹备细节,预计这个新的公私营协作模式将会在今年稍后时间推出,希望可以有更多病人受惠。

目前公立医院照顾了全港约九成病人,公私营协作计划虽然只分流了当中小部分病人,但却是一个正确的發展方向,亦是我们未来要大力推动的工作。我们希望一步一步推出更多不同类型的公私营协作计划,将更多病情稳定的慢性疾病病人分流到私营医疗市场照顾,减少社会对公营医疗服务的过分倚赖,让我们可以集中公立医院的资源,照顾病情较複杂和紧急的病人。我们希望这些「放下游」的措施,可以有助我们的医疗服务供求趋向较平衡,从而令公营医疗服务长远达致可持续發展。

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
2021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