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解决医生人手问题

 
(资料图片)

香港医生人手短缺是不争的事实,根据政府早前公布的「医疗人力推算2020」,估计到2030年,香港会欠缺约1600名医生,到2040年更会增加至超过1900名。规划公立医院的医生人手,从来不是一个简单课题,其中包括考虑病人服务,专科培训名额、公私营医疗服务分配比例、以及未来医疗服务的發展。要解决医生人手的问题,必须要「开源节流」作通盘考虑,多管齐下才可让香港医生的数目长远朝着健康水平增长。

在「开源」方面,单靠增加本地学额,短期内不足应付医疗需求。政府最近建议修改法例,增加途径让非本地培训香港人医生回流,服务香港市民。立法会今个星期会展开审议修订法例的程序,希望有关工作可以尽快完成让计划顺利开展。我们不但表示支持,更希望在法例通过后,可以尽快开展有关具体工作。

日后为我们服务的医生,有可能在不同国家接受医科培训。但有几点我希望大家都理解,我们仍然会继续优先招聘所有合适的本地大学医科毕业生,并为他们提供专科培训;至于回流的香港人医生,我们亦会让他们在公立医院工作期间继续接受专科培训,并提供督导及在职评核,期望日后本地培训的医生和回流的香港人医生,可以不分彼此,为香港病人的健康共同努力。

在「节流」方面,医管局近年已採取了不少措施,整体提升医生的待遇、晋升机会和工作环境,我们亦特别关注一班在公立医院接受专科培训,取得专科资格的资深医生,希望吸引他们留在公立医院继续服务市民。

为了增加晋升机会,我们近年增设了不少顾问医生和副顾问医生职位,让资深医生可以留在公立医院晋升,發挥所长和發展他们的事业。十年前,大约5000名在公立医院服务的医生中,只有大约600名顾问医生,以及约1300名副顾问医生和高级医生。十年过去,我们的医生人手增加至6000多人,当中顾问医生数目亦增加至1000人,增幅超过五成,而副顾问医生的数目更显着增长约六成,现时有超过2000名副顾问医生和高级医生在公立医院服务。我们的医生流失率亦有改善,最新的流失率是4.1%,较早几年已明显回落。

我们非常感谢政府继续大力支持增加医生晋升机会,预计在未来五年还会增加约200个副顾问医生晋升至顾问医生的职位,让更多资深医生逐步發展他们的事业。

除了增加晋升机会外,增加培训亦是挽留医生的重要措施。近年公立医院增加了不少专科培训名额,亦提供不少海外和本地培训机会。每年七月,我们都会提供足够名额聘请所有合适的医科毕业生加入公立医院工作和接受培训。

为了改善医生的工作环境和待遇,我们近年增聘了不少文职人员协助医生处理文书工作,亦增加了不少病人助理协助临床工作;现时亦有超过90名医生退休后返回公立医院服务,以及600多名兼职医生提供协助;我们前年亦持别调高了医生的候召补偿定额酬金,希望可以缩窄公立医院与私营医疗市场待遇的差距,提升同事的士气。

「开源」和「节流」只是解决医生人手不足的部分措施,为了确保公营医疗服务可持续發展,医疗服务的供求朝着健康的方向前进,未来我们还会多管齐下採取不同策略,例如引进更多智慧型医院计划、改变现有的医疗服务模式、推出更多公私营协作计划和个人化治疗模式,让医生可以在更理想的环境中照顾病人,长远提升医疗质素。

即使我们推出多项挽留人才措施,医生的流失率降至百分之四左右,随着医疗需求上升,我们的人手仍是捉襟见肘。希望所有同事和病人,都可以支持我们解决医生人手和提升医疗服务的努力,让我们的医疗服务朝着更健康的方向發展。

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