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解決醫生人手問題

 
(資料圖片)

香港醫生人手短缺是不爭的事實,根據政府早前公布的「醫療人力推算2020」,估計到2030年,香港會欠缺約1600名醫生,到2040年更會增加至超過1900名。規劃公立醫院的醫生人手,從來不是一個簡單課題,其中包括考慮病人服務,專科培訓名額、公私營醫療服務分配比例、以及未來醫療服務的發展。要解決醫生人手的問題,必須要「開源節流」作通盤考慮,多管齊下才可讓香港醫生的數目長遠朝著健康水平增長。

在「開源」方面,單靠增加本地學額,短期內不足應付醫療需求。政府最近建議修改法例,增加途徑讓非本地培訓香港人醫生回流,服務香港市民。立法會今個星期會展開審議修訂法例的程序,希望有關工作可以盡快完成讓計劃順利開展。我們不但表示支持,更希望在法例通過後,可以盡快開展有關具體工作。

日後為我們服務的醫生,有可能在不同國家接受醫科培訓。但有幾點我希望大家都理解,我們仍然會繼續優先招聘所有合適的本地大學醫科畢業生,並為他們提供專科培訓;至於回流的香港人醫生,我們亦會讓他們在公立醫院工作期間繼續接受專科培訓,並提供督導及在職評核,期望日後本地培訓的醫生和回流的香港人醫生,可以不分彼此,為香港病人的健康共同努力。

在「節流」方面,醫管局近年已採取了不少措施,整體提升醫生的待遇、晉升機會和工作環境,我們亦特別關注一班在公立醫院接受專科培訓,取得專科資格的資深醫生,希望吸引他們留在公立醫院繼續服務市民。

為了增加晉升機會,我們近年增設了不少顧問醫生和副顧問醫生職位,讓資深醫生可以留在公立醫院晉升,發揮所長和發展他們的事業。十年前,大約5000名在公立醫院服務的醫生中,只有大約600名顧問醫生,以及約1300名副顧問醫生和高級醫生。十年過去,我們的醫生人手增加至6000多人,當中顧問醫生數目亦增加至1000人,增幅超過五成,而副顧問醫生的數目更顯著增長約六成,現時有超過2000名副顧問醫生和高級醫生在公立醫院服務。我們的醫生流失率亦有改善,最新的流失率是4.1%,較早幾年已明顯回落。

我們非常感謝政府繼續大力支持增加醫生晉升機會,預計在未來五年還會增加約200個副顧問醫生晉升至顧問醫生的職位,讓更多資深醫生逐步發展他們的事業。

除了增加晉升機會外,增加培訓亦是挽留醫生的重要措施。近年公立醫院增加了不少專科培訓名額,亦提供不少海外和本地培訓機會。每年七月,我們都會提供足夠名額聘請所有合適的醫科畢業生加入公立醫院工作和接受培訓。

為了改善醫生的工作環境和待遇,我們近年增聘了不少文職人員協助醫生處理文書工作,亦增加了不少病人助理協助臨床工作;現時亦有超過90名醫生退休後返回公立醫院服務,以及600多名兼職醫生提供協助;我們前年亦持別調高了醫生的候召補償定額酬金,希望可以縮窄公立醫院與私營醫療市場待遇的差距,提升同事的士氣。

「開源」和「節流」只是解決醫生人手不足的部分措施,為了確保公營醫療服務可持續發展,醫療服務的供求朝著健康的方向前進,未來我們還會多管齊下採取不同策略,例如引進更多智慧型醫院計劃、改變現有的醫療服務模式、推出更多公私營協作計劃和個人化治療模式,讓醫生可以在更理想的環境中照顧病人,長遠提升醫療質素。

即使我們推出多項挽留人才措施,醫生的流失率降至百分之四左右,隨著醫療需求上升,我們的人手仍是捉襟見肘。希望所有同事和病人,都可以支持我們解決醫生人手和提升醫療服務的努力,讓我們的醫療服務朝著更健康的方向發展。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