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可持續發展的藍圖 (四)
合適的慢性疾病管理和個人化治療模式(Chinese only)

 
(資料圖片)

人口老齡化是全球大部分已發展國家和地區面對的重要醫療課題,香港也不能獨善其身。人口老齡化不單影響著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和勞動力,伴隨著人口老齡化而衍生的醫療服務需求上升、醫療資源分配及慢性疾病管理等問題,都對公共醫療體系的可持續發展構成沉重負擔。

到底老齡化的問題對香港的公共醫療體系構成多沉重的負擔,我們根據一些數據作了分析,或許可以為突破現時公共醫療體系面對的困局,提供切入點。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推算,香港的人口會由2016年約730萬,增加至2036年約820萬,增幅大約12%。然而,當中65歲或以上老年人口的增幅會非常驚人,會由約110萬增加至約240萬,增幅超過一倍。

我們在公立醫院的病人數據中作了一些分析,亦發現了一些令大家憂慮的現象。現時我們大約有200萬人患有不同的慢性疾病,包括最普遍的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等問題。到大約二十年後,我們估計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數目,會大幅增加至約300萬人,增幅大約50%。

最令人憂慮是當中患慢性疾病的人口比例,會隨著年紀增長以幾何級數上升,例如年齡在40歲以下的人口,大約只有2%患有慢性疾病,但到65至69歲這個組別,比例會上升至53%,到80歲或以上的組別,患慢性疾病的比例更會增加至88%,年紀大約每增加5歲,患慢性疾病的比例便會增加約10%。

要處理人口老齡化衍生慢性疾病和醫療服務需求增加的問題,並非簡單地增加醫護人員人手、加開醫院病床和增加診症名額就可以解決。我們要做到醫療服務供求平衡,最重要是讓我們的病人在合適的地方,透過合適的醫護人員,為他們提供合適的治療。

先談合適的地方,隨著醫療科技與服務模式的發展,近年不少檢查或治療程序已經可以改用日間服務模式進行,例如癌症病人的化療程序,近年不少醫院已改以日間模式提供服務,病人日間到醫院接受化療,完成療程後晚上可返回家中休息,病人毋須住院。這種日間服務模式,一方面可以減少住院病床的擠迫問題,另一方面亦令病人得到更舒適的服務,提升治療質素。因此,將來我們必須依循這個方向,進一步擴大公立醫院的日間醫療服務,減少病人不必要的住院,才可以解決醫療服務需求不斷增加的問題。

在合適的醫護人員方面,現時不少病人都在公立醫院專科門診定期覆診,而且覆診得非常「專」,可能這個星期在骨科覆診,下星期則要到內科見醫生,內科的覆診中,亦可能分開心臟科和糖尿科。然而,不少病人的病情其實非常穩定,他們的問題亦並非真的太「專」,例如長者很普遍、因退化而引致的腰背痛或關節問題,並非一定要由專科醫生處理。有見及此,我們計劃進一步增強公立醫院的基層醫療服務,亦計劃透過擴大公私營協作計劃,為家庭醫生提供合適的治療指引,以便日後將更多病情較穩定的專科病人交由家庭醫生照顧。家庭醫生除了可以為病人提供適時的照顧外,亦可減輕專科門診的壓力。

在我們的構想中,除了醫護人員外,病人亦需要參與管理自己的慢性疾病,這種醫患合作才是合適的治療模式。我們的數據亦顯示,慢性疾病病人亦有年輕化的趨勢。我們數年前做了一項分析,發現40至64歲這個相對較年青的組群,近年使用醫院病床的日數正逐年上升。相反,其他年齡組群,例如65至79歲和80歲以上兩個組群,使用醫院病床的日數卻有下降趨勢。這些數據可以粗略概括,不少中年人已提早因為種種慢慢性疾病而需要經常入院接受治療,患慢性疾病病人的年齡正逐步年輕化,情況的確令人憂慮。

因此,我們計劃為慢性疾病病人,尤其是較年輕的一群病人,制訂更多個人化治療模式。隨著資訊科技發展,不少較年輕的病人都習慣使用資訊科技作溝通,我們的醫護人員亦正好可以利用這些平台,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或視像通訊軟件跟進病人的健康狀況,同時亦讓病人參與管理自己的健康,例如提供社區健康電話支援服務的「護訊鈴」,稍後會擴展較年輕糖尿病人的支援服務,透過分析大數據和預測病情發展的模型,揀選一些較高風險的年輕病人作電話跟進,醫護人員會因應病人的情況制定個人化治療模式,例如跟進病人的戒煙進度、安排營養師跟進飲食以及其他支援等。這種個人化治療模式,一方面可透過適時的跟進和介入,延緩病情惡化;另一方面亦可提升治療成效,減少病人不必要入院及因為病情惡化而衍生的額外治療需求。

在慢性疾病管理這個課題中,人口老齡化只是其中一個挑戰,近年公營醫療體系亦面對慢性疾病年輕化的挑戰,而且挑戰越來越大、越來越令我們關注,要達致公營醫療體系可持續發展,我們必須採取更多積極措施,包括進一步擴展日間和基層醫療服務,亦必須加入更多個人化治療模式,讓我們可以更針對性和更有效地處理病人的問題,減少病人因為延緩治療或病情惡化而長遠增加對醫療服務的需求。

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
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