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可持续發展的蓝图 (四)
合适的慢性疾病管理和个人化治疗模式

 
(资料图片)

人口老龄化是全球大部分已發展国家和地区面对的重要医疗课题,香港也不能独善其身。人口老龄化不单影响着一个地区的经济發展和劳动力,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而衍生的医疗服务需求上升、医疗资源分配及慢性疾病管理等问题,都对公共医疗体系的可持续發展构成沉重负担。

到底老龄化的问题对香港的公共医疗体系构成多沉重的负担,我们根据一些数据作了分析,或许可以为突破现时公共医疗体系面对的困局,提供切入点。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推算,香港的人口会由2016年约730万,增加至2036年约820万,增幅大约12%。然而,当中65岁或以上老年人口的增幅会非常惊人,会由约110万增加至约240万,增幅超过一倍。

我们在公立医院的病人数据中作了一些分析,亦發现了一些令大家忧虑的现象。现时我们大约有200万人患有不同的慢性疾病,包括最普遍的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等问题。到大约二十年后,我们估计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数目,会大幅增加至约300万人,增幅大约50%。

最令人忧虑是当中患慢性疾病的人口比例,会随着年纪增长以几何级数上升,例如年龄在40岁以下的人口,大约只有2%患有慢性疾病,但到65至69岁这个组别,比例会上升至53%,到80岁或以上的组别,患慢性疾病的比例更会增加至88%,年纪大约每增加5岁,患慢性疾病的比例便会增加约10%。

要处理人口老龄化衍生慢性疾病和医疗服务需求增加的问题,并非简单地增加医护人员人手、加开医院病床和增加诊症名额就可以解决。我们要做到医疗服务供求平衡,最重要是让我们的病人在合适的地方,透过合适的医护人员,为他们提供合适的治疗。

先谈合适的地方,随着医疗科技与服务模式的發展,近年不少检查或治疗程序已经可以改用日间服务模式进行,例如癌症病人的化疗程序,近年不少医院已改以日间模式提供服务,病人日间到医院接受化疗,完成疗程后晚上可返回家中休息,病人毋须住院。这种日间服务模式,一方面可以减少住院病床的挤迫问题,另一方面亦令病人得到更舒适的服务,提升治疗质素。因此,将来我们必须依循这个方向,进一步扩大公立医院的日间医疗服务,减少病人不必要的住院,才可以解决医疗服务需求不断增加的问题。

在合适的医护人员方面,现时不少病人都在公立医院专科门诊定期复诊,而且复诊得非常「专」,可能这个星期在骨科复诊,下星期则要到内科见医生,内科的复诊中,亦可能分开心脏科和糖尿科。然而,不少病人的病情其实非常稳定,他们的问题亦并非真的太「专」,例如长者很普遍、因退化而引致的腰背痛或关节问题,并非一定要由专科医生处理。有见及此,我们计划进一步增强公立医院的基层医疗服务,亦计划透过扩大公私营协作计划,为家庭医生提供合适的治疗指引,以便日后将更多病情较稳定的专科病人交由家庭医生照顾。家庭医生除了可以为病人提供适时的照顾外,亦可减轻专科门诊的压力。

在我们的构想中,除了医护人员外,病人亦需要参与管理自己的慢性疾病,这种医患合作才是合适的治疗模式。我们的数据亦显示,慢性疾病病人亦有年轻化的趋势。我们数年前做了一项分析,發现40至64岁这个相对较年青的组群,近年使用医院病床的日数正逐年上升。相反,其他年龄组群,例如65至79岁和80岁以上两个组群,使用医院病床的日数却有下降趋势。这些数据可以粗略概括,不少中年人已提早因为种种慢慢性疾病而需要经常入院接受治疗,患慢性疾病病人的年龄正逐步年轻化,情况的确令人忧虑。

因此,我们计划为慢性疾病病人,尤其是较年轻的一群病人,制订更多个人化治疗模式。随着资讯科技發展,不少较年轻的病人都习惯使用资讯科技作沟通,我们的医护人员亦正好可以利用这些平台,透过手机应用程式或视像通讯软件跟进病人的健康状况,同时亦让病人参与管理自己的健康,例如提供社区健康电话支援服务的「护讯铃」,稍后会扩展较年轻糖尿病人的支援服务,透过分析大数据和预测病情發展的模型,拣选一些较高风险的年轻病人作电话跟进,医护人员会因应病人的情况制定个人化治疗模式,例如跟进病人的戒烟进度、安排营养师跟进饮食以及其他支援等。这种个人化治疗模式,一方面可透过适时的跟进和介入,延缓病情恶化;另一方面亦可提升治疗成效,减少病人不必要入院及因为病情恶化而衍生的额外治疗需求。

在慢性疾病管理这个课题中,人口老龄化只是其中一个挑战,近年公营医疗体系亦面对慢性疾病年轻化的挑战,而且挑战越来越大、越来越令我们关注,要达致公营医疗体系可持续發展,我们必须採取更多积极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展日间和基层医疗服务,亦必须加入更多个人化治疗模式,让我们可以更针对性和更有效地处理病人的问题,减少病人因为延缓治疗或病情恶化而长远增加对医疗服务的需求。

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
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