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旗鼓 再办医院管理局年度盛事

 
(资料图片)

每年五月,医管局同事都会聚首于「医院管理局研讨大会」中,一同研讨不同领域的医疗课题和交流医学经验。因为疫情关係,去年的医管局研讨大会暂停了一年。今年疫情稍为稳定,我们经过一段时间深思熟虑和感染控制专家的专业评估后,最终决定如期举行今年的研讨大会,相隔一年再会,适逢医管局成立三十周年,心情难免兴奋。

今年的医管局研讨大会将于星期一(五月三日)起,一连两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负责统筹活动的同事,最近几星期都在为研讨大会作最后准备。我们早一、两星期已派出同事,包括医院的感染控制专家,亲身去到研讨大会现场视察,确保场地、座位安排和大会程序等,都符合社交距离和感染控制的规定。过去的医管局研讨大会每次都盛况空前,每年会有约四、五千名同事及嘉宾一同出席。然而,基于感染控制考虑,今年我们的安排跟过往非常不同,几千名参与研讨大会的同事和嘉宾不会再聚首一堂,大家将会分散到不同医院合共约一百个直播点,透过视像会议形式参与研讨和交流。至于会展中心的会场,我们会大幅减少现场出席的讲者和同事,令出席研讨大会的人士,能够在不同场馆保持合适的社交距离。

今年适逢医管局成立三十周年,我们在今年的研讨大会中,会将不少篇幅放在讨论医管局可持续發展的课题。过去三十年来,公立医院的服务出现重大变迁,我们照顾的病人数目亦不断增加。我们现时照顾大约二百万名患有长期病患的病人,估计到约二十年后,患有长期病患的病人会增加到约三百万人,而且这班病人亦有年轻化的趋势,对公立医院的服务将会构成重大负担。

今年的研讨大会,有几场专题讲座会集中探讨可持续發展和智慧医院的课题,同事会在讲座中跟大家分享构建智慧医院的经验,例如在手术室中应用5G通讯和射频识别技术,透过这些科技,减轻同事的工作压力,让医护人员可以更集中照顾病人,同时亦可以加强对前线医护人员的支援,提升医疗服务及保障病人的安全。我们希望大家透过研讨,可以在可持续發展和智慧医院的课题中,有更多领会,并且将这些经验和知识带回医院应用,为我们构建可持续發展的医院环境。

过去一年,全球都活在疫症的阴霾下,我们在今次的研讨大会中,亦专诚邀请了几位抗疫专家,包括内地的锺南山教授、本地的袁国勇教授、许树昌教授和孔繁毅教授等,去跟大家分享过去一年的抗疫经验。另外,亦有在前线治疗新冠肺炎病人的同事,亲身跟大家分享治疗病人的心得,让大家藉着这个机会,总结抗疫的心得。

每年的医管局研讨大会,除了是经验分享和学习的好机会外,亦是我们肯定和表扬杰出员工的重要场合。今年合共有二十二位员工及八个团队获颁杰出员工、团队及优秀青年奖。在过去,我们都会逐一邀请他们上台领奬,台下亦有不少联网的啦啦队为他们打气。今年受到社交距离的限制,我们减少了出席颁奬礼的人数,但改以视像直播到各医院,让身在医院的同事亦可感受到当中的喜悦。

医管局研讨大会是我们每年一度的盛事,亦是我们分享、交流和承传经验的场合。在医管局成立三十周年的大日子,今年的研讨大会更肩负探索和交流医管局可持续發展的重任,更具意义。

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
2021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