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旗鼓 再辦醫院管理局年度盛事

 
(資料圖片)

每年五月,醫管局同事都會聚首於「醫院管理局研討大會」中,一同研討不同領域的醫療課題和交流醫學經驗。因為疫情關係,去年的醫管局研討大會暫停了一年。今年疫情稍為穩定,我們經過一段時間深思熟慮和感染控制專家的專業評估後,最終決定如期舉行今年的研討大會,相隔一年再會,適逢醫管局成立三十周年,心情難免興奮。

今年的醫管局研討大會將於星期一(五月三日)起,一連兩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負責統籌活動的同事,最近幾星期都在為研討大會作最後準備。我們早一、兩星期已派出同事,包括醫院的感染控制專家,親身去到研討大會現場視察,確保場地、座位安排和大會程序等,都符合社交距離和感染控制的規定。過去的醫管局研討大會每次都盛況空前,每年會有約四、五千名同事及嘉賓一同出席。然而,基於感染控制考慮,今年我們的安排跟過往非常不同,幾千名參與研討大會的同事和嘉賓不會再聚首一堂,大家將會分散到不同醫院合共約一百個直播點,透過視像會議形式參與研討和交流。至於會展中心的會場,我們會大幅減少現場出席的講者和同事,令出席研討大會的人士,能夠在不同場館保持合適的社交距離。

今年適逢醫管局成立三十周年,我們在今年的研討大會中,會將不少篇幅放在討論醫管局可持續發展的課題。過去三十年來,公立醫院的服務出現重大變遷,我們照顧的病人數目亦不斷增加。我們現時照顧大約二百萬名患有長期病患的病人,估計到約二十年後,患有長期病患的病人會增加到約三百萬人,而且這班病人亦有年輕化的趨勢,對公立醫院的服務將會構成重大負擔。

今年的研討大會,有幾場專題講座會集中探討可持續發展和智慧醫院的課題,同事會在講座中跟大家分享構建智慧醫院的經驗,例如在手術室中應用5G通訊和射頻識別技術,透過這些科技,減輕同事的工作壓力,讓醫護人員可以更集中照顧病人,同時亦可以加強對前線醫護人員的支援,提升醫療服務及保障病人的安全。我們希望大家透過研討,可以在可持續發展和智慧醫院的課題中,有更多領會,並且將這些經驗和知識帶回醫院應用,為我們構建可持續發展的醫院環境。

過去一年,全球都活在疫症的陰霾下,我們在今次的研討大會中,亦專誠邀請了幾位抗疫專家,包括內地的鍾南山教授、本地的袁國勇教授、許樹昌教授和孔繁毅教授等,去跟大家分享過去一年的抗疫經驗。另外,亦有在前線治療新冠肺炎病人的同事,親身跟大家分享治療病人的心得,讓大家藉著這個機會,總結抗疫的心得。

每年的醫管局研討大會,除了是經驗分享和學習的好機會外,亦是我們肯定和表揚傑出員工的重要場合。今年合共有二十二位員工及八個團隊獲頒傑出員工、團隊及優秀青年獎。在過去,我們都會逐一邀請他們上台領奬,台下亦有不少聯網的啦啦隊為他們打氣。今年受到社交距離的限制,我們減少了出席頒奬禮的人數,但改以視像直播到各醫院,讓身在醫院的同事亦可感受到當中的喜悅。

醫管局研討大會是我們每年一度的盛事,亦是我們分享、交流和承傳經驗的場合。在醫管局成立三十周年的大日子,今年的研討大會更肩負探索和交流醫管局可持續發展的重任,更具意義。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
2021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