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可持續發展的藍圖 (三) 新世代公立醫院的願景 (Chinese only)

 
(資料圖片)

要為公立醫院打造可持續發展的藍圖,必須「軟硬兼施」,除了要解決醫護人員人手不足和病人輪候時間長等軟件問題外,亦必須處理增加醫院空間和設備等硬件問題。

公立醫院環境擠迫是我們一直面對的老問題,特別在冬季服務高峰期間,我們的病床供應緊張,部分病人有可能要睡在走廊的臨時病床,這些情況實在不理想。醫院同事經常會想出不同的點子去提升病人服務,但奈何醫院擠不出半呎空間,巧婦難為無米炊,即使同事巧思過人,最終亦因空間不夠而難以實行。

大部分公立醫院都在上世紀興建,無論是醫院設備、空間、病人流程等,都遠遠追不上現在的醫療需要。就以屯門醫院為例,雖然只有三十一年歷史,但這間新界西的龍頭醫院,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已開始籌劃興建,八十年代動工,到1990年才落成分階段啟用。然而,幾十年前新界西的發展、人口和城市規劃,完全不能跟今日相比,這正正亦解釋了,為何經常有病人和不同持分者向我們反映,醫院的配套遠遠未能追上社區的發展,病床和醫院空間亦未能配合人口增長。

為了解決醫院硬件配套問題,我們必須往前看,政府在2016年的施政報告中,公布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預留2000億元撥款,以便適時展開、推進及完成大型公立醫院的發展項目。

在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中,規模最大的必定是在啟德新發展區興建的新急症醫院。這間新急症醫院將會有五座醫院大樓,預計可以提供約2400張病床,落成後將會成為全港病床數量最多的公立醫院。新急症醫院預計會在2025年完成建造工程後分階段啟用,日後會成為九龍中聯網的龍頭醫院,在聯網的醫療服務中擔當領導角色,並會配合聯網內的不同醫院,大大提升對九龍區居民的醫療服務。

除了啟德的新急症醫院,北區醫院的擴建計劃亦是我們重點的醫院發展項目。為了配合新界區的發展和人口增長,醫管局在過去幾年積極籌備及開展北區醫院的擴建計劃。擴建計劃包括興建一座新的急症大樓,亦會翻新和改建現有的醫院大樓,預計在2028年完成擴建工程後會陸續投入服務,屆時將可分階段增加約1500張病床,大大增強北區醫院的容量,特別是處理急症的能力。

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合共有十多個工程項目,大部分項目的工程在過去幾年已陸續開展,部分項目現時已差不多完成,例如靈實醫院和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的擴建計劃,均預計在今年內完工及投入服務。當所有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的項目都完成後,這些發展項目合共可以為公立醫院增加超過6000張病床,將可紓緩公立醫院病床和空間不足的情況。

公立醫院的可持續發展,是一套通盤的考慮和部署,我們除了要提升醫院的空間,以容納更多病床和開展更多醫療服務外,我們亦要在醫院設計和設備上花心思,確保新世代的醫院可以加入智慧醫院的元素,可以將更多新醫療科技引入服務中,進一步提升我們的醫療水平。

我們過去一段時間已在天水圍醫院、將軍澳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試行一系列的智慧醫院服務。我們在這幾間醫院總結了一些經驗,這些經驗將會應用到新興建的醫院中,例如醫院的網絡設計,如何支援新世代的無線通訊和支援遙距診症等,都是我們在設計新醫院時需要考慮。另外,不少舊式醫院的通道和空間都比較狹窄,如果要引進機械人支援服務,機械人在走廊行走時可能會碰碰撞撞,運作上帶來不少不便,所以新醫院在設計上亦會考慮這些因素,務求在支援服務亦可以更有智慧。

醫院病床的數目一直是病人最關注的問題,在未來發展的新醫院,我們當然非常在意增加醫院病床的數目,以便增加接收病人的空間。然而,增加病床數目並非我們唯一提升醫療服務的平台,我們亦非常在意調整病人服務的模式和流程,例如透過增加個人化治療、加強日間和外展服務等去減少非必要的住院病人,從而提升醫院病床運作的效率與彈性。

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只是我們提升醫院硬件、設備和空間的第一步,我們正部署開展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將會有更多醫院納入重建或擴建的範圍,預計在完成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後,會再為公立醫院增加9000多張病床。

我心目中的新世代醫院,將會是一間現代化、智慧化和病人友善的醫院。我們當然希望市民每一位都身體健康,不需要經常使用我們的服務,然而當病人有需要入院時,我們都希望病人都感到舒適,亦可以適時得到所需的服務。

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
2021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