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可持续發展的蓝图 (三) 新世代公立医院的愿景

 
(資料圖片)

要为公立医院打造可持续發展的蓝图,必须「软硬兼施」,除了要解决医护人员人手不足和病人轮候时间长等软件问题外,亦必须处理增加医院空间和设备等硬件问题。

公立医院环境挤迫是我们一直面对的老问题,特别在冬季服务高峰期间,我们的病床供应紧张,部分病人有可能要睡在走廊的临时病床,这些情况实在不理想。医院同事经常会想出不同的点子去提升病人服务,但奈何医院挤不出半呎空间,巧妇难为无米炊,即使同事巧思过人,最终亦因空间不够而难以实行。

大部分公立医院都在上世纪兴建,无论是医院设备、空间、病人流程等,都远远追不上现在的医疗需要。就以屯门医院为例,虽然只有三十一年历史,但这间新界西的龙头医院,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已开始筹划兴建,八十年代动工,到1990年才落成分阶段启用。然而,几十年前新界西的發展、人口和城市规划,完全不能跟今日相比,这正正亦解释了,为何经常有病人和不同持分者向我们反映,医院的配套远远未能追上社区的發展,病床和医院空间亦未能配合人口增长。

为了解决医院硬件配套问题,我们必须往前看,政府在2016年的施政报告中,公布第一个十年医院發展计划,预留2000亿元拨款,以便适时展开、推进及完成大型公立医院的發展项目。

在第一个十年医院發展计划中,规模最大的必定是在启德新發展区兴建的新急症医院。这间新急症医院将会有五座医院大楼,预计可以提供约2400张病床,落成后将会成为全港病床数量最多的公立医院。新急症医院预计会在2025年完成建造工程后分阶段启用,日后会成为九龙中联网的龙头医院,在联网的医疗服务中担当领导角色,并会配合联网内的不同医院,大大提升对九龙区居民的医疗服务。

除了启德的新急症医院,北区医院的扩建计划亦是我们重点的医院發展项目。为了配合新界区的發展和人口增长,医管局在过去几年积极筹备及开展北区医院的扩建计划。扩建计划包括兴建一座新的急症大楼,亦会翻新和改建现有的医院大楼,预计在2028年完成扩建工程后会陆续投入服务,届时将可分阶段增加约1500张病床,大大增强北区医院的容量,特别是处理急症的能力。

第一个十年医院發展计划合共有十多个工程项目,大部分项目的工程在过去几年已陆续开展,部分项目现时已差不多完成,例如灵实医院和屯门医院手术室大楼的扩建计划,均预计在今年内完工及投入服务。当所有第一个十年医院發展计划的项目都完成后,这些發展项目合共可以为公立医院增加超过6000张病床,将可纾缓公立医院病床和空间不足的情况。

公立医院的可持续發展,是一套通盘的考虑和部署,我们除了要提升医院的空间,以容纳更多病床和开展更多医疗服务外,我们亦要在医院设计和设备上花心思,确保新世代的医院可以加入智慧医院的元素,可以将更多新医疗科技引入服务中,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医疗水平。

我们过去一段时间已在天水围医院、将军澳医院和伊利沙伯医院试行一系列的智慧医院服务。我们在这几间医院总结了一些经验,这些经验将会应用到新兴建的医院中,例如医院的网络设计,如何支援新世代的无线通讯和支援遥距诊症等,都是我们在设计新医院时需要考虑。另外,不少旧式医院的通道和空间都比较狭窄,如果要引进机械人支援服务,机械人在走廊行走时可能会碰碰撞撞,运作上带来不少不便,所以新医院在设计上亦会考虑这些因素,务求在支援服务亦可以更有智慧。

医院病床的数目一直是病人最关注的问题,在未来發展的新医院,我们当然非常在意增加医院病床的数目,以便增加接收病人的空间。然而,增加病床数目并非我们唯一提升医疗服务的平台,我们亦非常在意调整病人服务的模式和流程,例如透过增加个人化治疗、加强日间和外展服务等去减少非必要的住院病人,从而提升医院病床运作的效率与弹性。

第一个十年医院發展计划只是我们提升医院硬件、设备和空间的第一步,我们正部署开展第二个十年医院發展计划,将会有更多医院纳入重建或扩建的范围,预计在完成第二个十年医院發展计划后,会再为公立医院增加9000多张病床。

我心目中的新世代医院,将会是一间现代化、智慧化和病人友善的医院。我们当然希望市民每一位都身体健康,不需要经常使用我们的服务,然而当病人有需要入院时,我们都希望病人都感到舒适,亦可以适时得到所需的服务。

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
2021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