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愿望 一元復始

 
 (参考图片)

新年伊始,希望大家新一年都「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新年新气象,而今天是情人节,希望有情人亲亲密密,香港人「健健康康」,做到牛转乾坤,赶走疫情,迎来爱情和好心情!

在政府推出多项有效措施后,本地疫情在农曆年前开始放缓,政府在年初七后放宽防疫措施,公共服务将会恢復过来;我们亦希望,在农曆新年后,公立医院的服务亦可以陆续回復正常。虽然疫情稍遏,但我们亦不敢怠慢,积极准备疫苗接种和提升抗疫实力,随着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投入运作,香港的抗疫工作将会踏入另一阶段,朝着终结疫情进發。

医管局在一月底接收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后,随即派出医护人员进驻中心,密锣紧鼓进行运作前的最后准备,包括演练接收病人流程及为医疗仪器进行测试等。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设有约800张病床,第一阶段的48张病床暂定在二月二十六日开始接收病人。中心还设有放射诊断和化验室服务,化验室新添置的全自动核酸检测仪器,预计初期每日可以处理约1500个病人样本。

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当中心投入运作后,将会成为公立医院的强大后盾,大大增加公立医院隔离设施的容量。届时医管局辖下的隔离病床数目,将会增加至约4600张,部分确诊病人会直接获安排入住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连同毗邻的亚洲国际博览馆社区治疗设施,将可分流和集中照顾大部分病情较稳定的确诊病人,大大纾缓公立医院隔离病房的压力。

过去一年,我们面对的其中一个最大难题,是如何在全力抗疫的同时亦照顾好其他病人。过去一年,公立医院缩减了一些正常服务,以减低医院的人流和感染风险。当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發挥分流作用后,公立医院将可以有更大的空间恢復较正常运作模式,重新调配更多资源到抗疫以外的服务,减低对其他病人的影响。

除了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外,即将开展的疫苗接种计划亦会为香港控制疫情打下强心针。政府正在敲定接种计划的细节,医管局的医疗团队已经为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准备,我们除了会协助运作部分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外,亦会派出外展医疗团队到安老院舍,为合适的长者病人接种疫苗。医管局总办事处和不同联网的同事,已经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进行部署,包括规划所需抽调的人手和工作流程等,只要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全面展开,我们的医疗团队便可积极配合。

我们非常感恩公立医院拥有优秀的医疗团队,他们在过去一年一直默默地努力守护着所有病人,在疫情开始出现曙光之际,我们的医护人员将会继续努力,照顾所有病人,直至最后一位确诊病人康復出院。

我们亦衷心希望香港会走出疫情,否极泰来,为香港带来新气象。

再次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
2021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