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願望 一元復始

 
(參考圖片)

新年伊始,希望大家新一年都「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新年新氣象,而今天是情人節,希望有情人親親密密,香港人「健健康康」,做到牛轉乾坤,趕走疫情,迎來愛情和好心情!

在政府推出多項有效措施後,本地疫情在農曆年前開始放緩,政府在年初七後放寬防疫措施,公共服務將會恢復過來;我們亦希望,在農曆新年後,公立醫院的服務亦可以陸續回復正常。雖然疫情稍遏,但我們亦不敢怠慢,積極準備疫苗接種和提升抗疫實力,隨著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投入運作,香港的抗疫工作將會踏入另一階段,朝著終結疫情進發。

醫管局在一月底接收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後,隨即派出醫護人員進駐中心,密鑼緊鼓進行運作前的最後準備,包括演練接收病人流程及為醫療儀器進行測試等。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設有約800張病床,第一階段的48張病床暫定在二月二十六日開始接收病人。中心還設有放射診斷和化驗室服務,化驗室新添置的全自動核酸檢測儀器,預計初期每日可以處理約1500個病人樣本。

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準備工作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當中心投入運作後,將會成為公立醫院的強大後盾,大大增加公立醫院隔離設施的容量。屆時醫管局轄下的隔離病床數目,將會增加至約4600張,部分確診病人會直接獲安排入住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連同毗鄰的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將可分流和集中照顧大部分病情較穩定的確診病人,大大紓緩公立醫院隔離病房的壓力。

過去一年,我們面對的其中一個最大難題,是如何在全力抗疫的同時亦照顧好其他病人。過去一年,公立醫院縮減了一些正常服務,以減低醫院的人流和感染風險。當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發揮分流作用後,公立醫院將可以有更大的空間恢復較正常運作模式,重新調配更多資源到抗疫以外的服務,減低對其他病人的影響。

除了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外,即將開展的疫苗接種計劃亦會為香港控制疫情打下強心針。政府正在敲定接種計劃的細節,醫管局的醫療團隊已經為疫苗接種工作做好準備,我們除了會協助運作部分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外,亦會派出外展醫療團隊到安老院舍,為合適的長者病人接種疫苗。醫管局總辦事處和不同聯網的同事,已經積極配合政府相關部門進行部署,包括規劃所需抽調的人手和工作流程等,只要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全面展開,我們的醫療團隊便可積極配合。

我們非常感恩公立醫院擁有優秀的醫療團隊,他們在過去一年一直默默地努力守護著所有病人,在疫情開始出現曙光之際,我們的醫護人員將會繼續努力,照顧所有病人,直至最後一位確診病人康復出院。

我們亦衷心希望香港會走出疫情,否極泰來,為香港帶來新氣象。

再次祝願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
2021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