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可持续發展的蓝图 (二)  我们的智慧医院愿景

 
 (参考图片)

科技發展带领人类走向未来,發展智慧医院是医院管理局未来最重要的發展策略之一,我们希望透过引入科技,解决一直以来桎梏公立医院持续發展的老问题,亦希望优化公立医院的服务,让公立医院与时并进,使病人可以在更现代化的医院接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同事亦可以在更理想的环境照顾病人。

过去,智慧医院大概只是口号式的概念,要在我们四十多间医院中坐言起行、加入智慧元素,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说是千头万绪,例如一些旧医院,不论空间或网络配置上,都需要做大量改善工程才可配合智慧医院的發展;除了要解决硬件困难,亦需要处理软件问题,要在繁忙的医院中引进全新的系统,既要确保病人安全,亦要确保同事接受、医院运作不受影响,难度绝对不难想像。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过去一年多,我们大胆地以三间公立医院作为發展智慧医院的试点,包括比较年青的天水围医院和将军澳医院,亦有九龙中的龙头医院伊利沙伯医院。三间医院正就着不同的智慧医院项目进行测试,并且逐步推广。过去一年多,几间医院都累积了一定的经验,可以智慧共享。

在天水围医院,最吸引人的智慧医院项目,当然是非常「帮得手」的几组智慧机械人,包括「安仔」、「小清」、「佳佳」和「多多」这几位好帮手。这几组机械人除了协助医院保安巡逻、清洁,亦会在病房协助医护人员照顾病人。天水围医院是全港首间全面智慧化运作病房的公立医院,医护人员透过智慧医疗仪器,可以随时监察病人的生命表徵,例如量血压或量体温等,大大提高照顾病人的效率。另外,医护人员在智慧病房中执行医疗指令,例如处方药物等亦可以简单地透过平板电脑和网络进行,大大减省医护人员的繁琐工作,让医护人员可以更集中人手专注照顾病人。

除了天水围医院,将军澳医院近年亦發展了不少遥距诊疗技术,这些遥距诊疗技术在过去一年抗疫期间,更大大發挥功效,让病人不用返回医院亦可以透过网络继续接受治疗。将军澳医院最新在遥距诊疗上的發展,是透过5G技术进行遥距手术或医疗程序。

5G技术的好处是除了画面清晰外,低时延的优点亦有助医护人员作实时医疗操作。在疫情期间,如果有确诊病人需要进行复杂的医疗程序,资深的医护人员可以透过5G实时视像通讯科技作出实时遥距指示,确保前线医护人员可以顺利和安全地完成有关程序,同时亦可减少医护人员与确诊病人的接触,减低受感染的风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的智慧医院已经起步,过去一年多有着良好的發展。然而,智慧医院是一个长远的目标,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已订下计划,日后旧医院在规划重建时,会优先考虑加设智慧医院的配套和网络设备,确保日后所有医院都可以配合科技的發展,添加智慧医院的设备。至于一些较新的医院,只要在硬件配套上合适,我们都会陆续引入更多智慧医疗设备,希望在未来逐步变身成为一间真真正正的智慧医院。

發展智慧医院,除了改善医院的软硬件外,还有很多不同的范畴,例如如何透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去辅助医疗,这些都是我们的长远目标,日后可以逐一再讨论。我们的愿景是,希望日后每一间医院都充满智慧,医护人员可以透过科技的协助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长远亦可透过科技解决我们一直面对的人手和服务供求失衡的问题。

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
2021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