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可持續發展的藍圖 (二)  我們的智慧醫院願景

 
 
 (資料圖片)

科技發展帶領人類走向未來,發展智慧醫院是醫院管理局未來最重要的發展策略之一,我們希望透過引入科技,解決一直以來桎梏公立醫院持續發展的老問題,亦希望優化公立醫院的服務,讓公立醫院與時並進,使病人可以在更現代化的醫院接受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同事亦可以在更理想的環境照顧病人。

過去,智慧醫院大概只是口號式的概念,要在我們四十多間醫院中坐言起行、加入智慧元素,需要解決的問題可以說是千頭萬緒,例如一些舊醫院,不論空間或網絡配置上,都需要做大量改善工程才可配合智慧醫院的發展;除了要解決硬件困難,亦需要處理軟件問題,要在繁忙的醫院中引進全新的系統,既要確保病人安全,亦要確保同事接受、醫院運作不受影響,難度絕對不難想像。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過去一年多,我們大膽地以三間公立醫院作為發展智慧醫院的試點,包括比較年青的天水圍醫院和將軍澳醫院,亦有九龍中的龍頭醫院伊利沙伯醫院。三間醫院正就著不同的智慧醫院項目進行測試,並且逐步推廣。過去一年多,幾間醫院都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可以智慧共享。

在天水圍醫院,最吸引人的智慧醫院項目,當然是非常「幫得手」的幾組智慧機械人,包括「安仔」、「小清」、「佳佳」和「多多」這幾位好幫手。這幾組機械人除了協助醫院保安巡邏、清潔,亦會在病房協助醫護人員照顧病人。天水圍醫院是全港首間全面智慧化運作病房的公立醫院,醫護人員透過智慧醫療儀器,可以隨時監察病人的生命表徵,例如量血壓或量體溫等,大大提高照顧病人的效率。另外,醫護人員在智慧病房中執行醫療指令,例如處方藥物等亦可以簡單地透過平板電腦和網絡進行,大大減省醫護人員的繁瑣工作,讓醫護人員可以更集中人手專注照顧病人。

除了天水圍醫院,將軍澳醫院近年亦發展了不少遙距診療技術,這些遙距診療技術在過去一年抗疫期間,更大大發揮功效,讓病人不用返回醫院亦可以透過網絡繼續接受治療。將軍澳醫院最新在遙距診療上的發展,是透過5G技術進行遙距手術或醫療程序。

5G技術的好處是除了畫面清晰外,低時延的優點亦有助醫護人員作實時醫療操作。在疫情期間,如果有確診病人需要進行覆雜的醫療程序,資深的醫護人員可以透過5G實時視像通訊科技作出實時遙距指示,確保前線醫護人員可以順利和安全地完成有關程序,同時亦可減少醫護人員與確診病人的接觸,減低受感染的風險。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的智慧醫院已經起步,過去一年多有著良好的發展。然而,智慧醫院是一個長遠的目標,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已訂下計劃,日後舊醫院在規劃重建時,會優先考慮加設智慧醫院的配套和網絡設備,確保日後所有醫院都可以配合科技的發展,添加智慧醫院的設備。至於一些較新的醫院,只要在硬件配套上合適,我們都會陸續引入更多智慧醫療設備,希望在未來逐步變身成為一間真真正正的智慧醫院。

發展智慧醫院,除了改善醫院的軟硬件外,還有很多不同的範疇,例如如何透過人工智能、大數據去輔助醫療,這些都是我們的長遠目標,日後可以逐一再討論。我們的願景是,希望日後每一間醫院都充滿智慧,醫護人員可以透過科技的協助為病人提供優質的服務,長遠亦可透過科技解決我們一直面對的人手和服務供求失衡的問題。

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
2021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