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可持續發展的藍圖 (一) 為何而做?為誰而做?

 
(資料圖片)

醫院管理局大會今天(12月17日)在內務會議通過了「醫管局可持續發展專責小組」的工作報告,這份報告不單闡述了小組在過去一年的研究和觀察,更提出了不少前瞻的建議,為醫管局未來的可持續發展訂定一個宏觀藍圖。

過去三十年,醫管局的服務和規模有著長足發展。隨著人口增長和老化,我們的服務需求在近十數年間以倍數增長,增長速度甚至遠遠超乎我們的應付能力。根據統計處的人口預測,香港人口到2036年會由現時約750萬增長至超過800萬,增幅大約是7%,但當中最令人憂慮的是65歲以上長者的人數,會由現時約130萬,大幅增加超過八成至超過240萬人。65歲以上長者佔整體人口的比例,亦會由現時約一成八增長至約三成。隨著人口老化越來越嚴重,未來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需求將會繼續以高速增長,增長速度肯定會比過去快,如果不採取即時行動,醫管局的服務和醫療水平將會受到嚴重影響。

面對這個老大難的問題,我們明白越遲處理,問題便越難解決。所以即使在疫情肆虐的情況下,我們仍然啟動了探討可持續發展的工作。

醫管局可持續發展專責小組用了一年時間,就服務供求失衡的問題做了深入研究,並提出一系列改善建議。這些建議不單可以減輕公立醫院的負荷,長遠更可提升我們的醫療水平,讓病人接受更佳的醫療服務。其中有一些建議,可能會改變我們慣用的醫療服務模式,但相信最終會令我們的服務變得更好和更適時。

醫管局在過去十數年間大力發展日間醫療服務,各聯網都設有具規模的日間醫療中心,除了集中大部分的專科門診外,部分日間醫療中心更提供一些程序上較複雜的日間臨床服務,例如腹膜和血液透析、電療和化療、甚至是一些相對簡單的醫療程序等。公立醫院在未來將會投放更多資源發展日間醫療服務,在日間醫療中心照顧更多患有慢性疾病而病情穩定的病人。日間醫療的服務模式除了可以減輕醫院病床的壓力,讓醫護人員集中人手照顧病情較嚴重的病人外,減少穩定病人不必要的住院,對病人的治療、健康管理、以及家人的照顧都有不少好處。

基層醫療是未來醫療體系的重點,如何透過加強基層醫療服務,改善專科門診服務是一個值得探索的課題。現時我們的專科門診,每年有超過760萬人次接受服務。然而,專責小組的研究發現,部分病人的問題不一定需要轉介到專科門診,例如有一些簡單的眼科問題,又或者是一些穩定的三高、糖尿病人,其實可以由家庭醫生跟進。在未來,我們建議好好透過我們的基層醫療網絡,包括我們的普通科門診、我們的院舍外展醫療服務、政府的地區康健中心、以及參與公私營協作計劃的家庭醫生網絡,合力照顧一些病情較穩定的慢性疾病病人,不單可以減少將病人不必要地轉介到專科門診,更重要是透過這個龐大的基層醫療網絡,可以有效縮短病人輪候見醫生的時間,讓病人更適時接受服務。

發展個人化治療模式將可以為病人建立一條康復的路徑,過去我們在支援長者離院綜合服務計劃中取得不少經驗,透過醫社合作,為一些病情穩定患有長期病患的長者提供了很好的社區支援,這些經驗有助我們在未來推動更多不同慢性疾病的個人化治療模式。治療慢性疾病是一條很漫長的道路,醫院的治療不是最關鍵,最重要反而是如何協助病人,讓病人賦能參與管理自己的健康,與醫護人員一同走這條治療的道路。

科技發展為數據支援治療提供基礎,醫管局擁有龐大的臨床數據庫,透過分析這些大數據,配合人工智能等資訊科技的協助,我們可以對病人的治療模式得出很多結論,甚至可以協助預測病人病情變化,就診斷和治療方案作出建議。這些技術過去曾應用於公立醫院構建糖尿病人風險管理的服務模型中,以便及早介入治療。在未來,醫管局將會更廣泛應用這些技術,為更多不同慢性疾病訂立服務模型,讓醫護人員依據病人的風險制訂更有效的治療方案,讓最有需要的病人優先獲得服務。

以上的建議,只是長遠提升公立醫院硬件和軟件的建議項目中的其中幾項。除了長遠提升公立醫院的硬件和軟件,專責小組亦就建設智慧醫院、提升醫管局人才資源、改善專科門診輪候時間和繼續推動公私營協作計劃等不同項目提出了數十項建議。

我會形容,這份報告為醫管局構建了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夢想,只要我們沿著這個方向努力,夢想終究可以實現,我們的下一代將可接受到更理想和更高質素的公營醫療服務。我們立足於歷史轉折的關鍵位置,希望大家將目光放遠,一起由今天開始,為我們的下一代建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藍圖。

在未來,我們會繼續向所有持份者,包括所有同事、病人和合作伙伴闡述醫管局將來的可持續發展方向。這篇文章只闡述了專責小組一小部分的建議,我們的團隊,將會繼續在這裡和其他不同場合向大家介紹更多醫管局可持續發展的方向。

這些建議將會成為我們策略發展計劃的一部分,成為醫管局未來發展的大方向。我在此要特別感謝專責小組的所有成員,過去一年努力為我們構建了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夢想,讓我們一同攜手解決公立醫院面對的問題,為公營醫療系統的可持續發展創造一個藍圖。

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
202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