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戒備應對新一波疫情

 

(參考圖片)

新一波疫情來得既急且猛,出現多個令人憂慮的發展。與上一波疫情比較,今次疫情以本地個案為主,而且涉及多個高風險源頭,包括長者院舍、食肆和的士司機等,以及大量源頭不明個案;而入院的病人不但年紀較長、而且不少有長期病患、住院時間較長,死亡率亦較高。最近幾位入院的長者病人,都在短時間內因情況惡化而過身。新一波疫情出現社區包圍醫院的形勢,對公立醫院構成沉重負擔,我們一方面要加強戒備,另一方面亦要做好準備,萬一社區出現大爆發,超出公立醫院接收能力,就有需要啟動社區設施。

過去半年,我們將公立醫院大量人力物力集中到抗疫工作,除了為懷疑和確診病人提供一系列隔離、化驗和治療外,我們亦花了不少工夫,盡量將院內感染的風險減至最低。最近伊利沙伯醫院的感染群組,並非出現在隔離病房或急症室等較高風險的臨床區域,正好是一個警號,提醒我們慎防隱形病人的威脅。可幸的是這次我們很快追蹤院內感染的源頭,亦隨即安排隔離工作,盡量減低對其他病人和同事的威脅。

自從七月初爆發新一波疫情以來,在短短十多天內已錄得二百多宗新增本地過案,令人憂心的是當中近半數的個案找不到明顯源頭。這些隱形病人令大家防不勝防,當社區出現大量隱形病人時,縱使同事如何小心把關,也很難完全避免會有一些沒有明顯病徵的病人被收進普通病房,甚至造成院內感染。

為了進一步減低院內感染的風險和篩查出這些隱形病人,我們採納了專家的意見,加強入院篩查和住院病人的檢測工作。病人如果屬於高風險群組,例如個別較高風險地區居民、食肆員工和的士司機,入院時縱使沒有病徵,醫護人員也會適當地為他們安排檢測。另外,住院病人如果出現腹瀉、氣促、失去味覺和嗅覺等徵狀,我們亦會安排檢測。不過,這些只是供醫護人員參考的標準,最重要還是醫護人員的臨床判斷。我們已經提醒前線醫護人員在診斷時要特別提高警覺,無論病人是否屬於高風險群組,抑或有沒有出現特定的病徵,只要醫生在診斷時認為臨床上有需要,便可為病人安排檢測,希望盡量在過程中將這些沒有明顯病徵的隱形病人找出來,為他們安排合適的治療,並減低其他人受感染的風險。

至於我們的化驗室檢測量,近日亦已增加到高峰時每天檢測超過五千個樣本。我們會繼續找尋增加檢測量的可行方法,以便在需要時進一步增加我們對前線醫護人員的支援。

我們對新一波疫情感到非常憂慮,除了因為不少找不到源頭的社區爆發外,還有我們的隔離設施容量已經接近飽和。我們近日採取了不少措施,確保公立醫院有足夠能力應對。公立醫院現時有大約1200張第一線隔離病床和大約500張第二線隔離病床。早前由於疫情相對穩定,不少第二線隔離病床被安排用作接收其他病人。醫院近日已開始調動這些病人,務求盡快重新啟用這大約500張第二線隔離病床。另外,我們亦已重新啟動急症室的「檢測分流站」供病人等候檢測結果。這些措施都可以大大紓緩隔離病床的需求和壓力。

然而,如果情況持續惡化,公立醫院的隔離病床難免會爆滿。那時候,我們便有需要啟用社區隔離設施去接收病情較穩定或沒有病徵的病人,以騰空醫院的病床接收病情較嚴重的病人。我們早前已視察過不同的地點,現時正積極部署啟用的方案和流程。我們希望最終無需使用這些社區隔離設施,但我們已積極作好部署,一旦有需要,設施可以在數天內開始接收病人。

鑑於疫情的最新發展,公立醫院部分非緊急服務將會需要再次暫停。我們明白,再次暫停非緊急服務會對不少病人構成影響,但為了集中人手抗疫和減低病人感染的風險,希望市民可以體諒。

在同事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曾一度將疫情遏制到一個較為穩定的水平。在新常態下,我們將要跟病毒共存一段長時間,疫情會不斷反反覆覆,更可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逆轉。大家唯有同心、高度戒備和作好兩手準備,才能確保公營醫療體系有能力應對來勢洶洶的疫情。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
2020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