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是戰勝疫情的關鍵

(參考圖片)

抵抗新型冠狀病毒的戰況激烈,社區感染的個案趨升,前線醫護人員在防疫的戰線努力奮鬥。在巨難當前,希望香港社會可以超越一時的得失,大家一起互相支持、保護香港。現在是抗疫的關鍵時刻,我們沒有分裂的本錢,也沒有紛擾不休,以致延誤戰機的空間,只有同心抗疫,才有成功戰勝疫情的可能。

正當香港受到疫情打擊,市民情緒不安,公立醫院和診所接連受到襲擊,當中包括汽油彈、燃燒物和惡意的暴力衝擊,令到我們的醫護人員受驚、病人不安、醫院運作受到影響。我們譴責這些惡意破壞的行為的同時,也感到非常痛心。尤其是社會對暴力感到麻木無力,「破窗理論」形容的情況成為事實,大家都對暴力噤聲,以至習以為常,到時不但香港的法治將被動搖,甚至令人憂慮一國兩制的前途。所以,我呼籲社會不應再啞忍這些惡意攻擊醫院和診所的行為。本來,疫難當前,大家本應同心合力,保衛社會民康。可惜,社會仍有沉溺以暴力破壞,以為可以解決問題。這種自私民粹的做法,不但並不可取,而且影響到社會抗疫的力量。

幸而,在危難之前,我們每每同時亦發現社會最寶貴的精神面貌。在專業的醫護人員照顧下,首名康復病人已經順利出院,我們並一方面期望其他病人可以早日康復,同時也為醫護人員的專業精神感到驕傲,他們為照顧病人的無私付出,值得社會肯定。不同工種的同事也在不同的崗位發熱發光,一位曾經入住廣華醫院隔離病房的市民來信;「由門口工友、掛號職員、分流職員、協助護士及診症醫生都十分友善及專業…….長時間的繁忙瑣碎又重要的工作,他們都有條不紊地檢查及完成。」

每一位病人的肯定,都是對堅守崗位,專業及默默付出的同事的強心針,是推動我們全力抗疫的最大動力,同時也展示只要醫管局上下同心協力,我們的工作最終都會得到認同。

社會各界的協力援手同樣令人感動。受到環球供應鏈影響和需求增加,醫管局的個人裝備庫存減少,為保障市民和醫護人員的安全和健康,我們迫不得已減少服務。自從消息傳出後,我們收到各方的關懷和踴躍支持,無論是直接提供口罩、或者聯絡遙遠的廠家、甚至送上關心問候,都使我們在抗疫路上,不會感到孤單。在危難時候伸出援手的不但有名賈商家、更有來自社福界、病人組織以至地區小商戶和學生。一張簡單的慰問咭,或者是得來不易的潔手液,都是對仍在奮戰的同事,有莫大的鼓勵作用。

和大家一樣,我和一眾管理人員,近日都加入「撲口罩」的行列。只是我們「撲」的數量,不是十盒八盒,而是數以百萬甚至千萬計的口罩和個人保護裝備。購買醫療用品是一門專門的學問,在防感染、透氣和物料方面都有相當具體的要求,加上不同地區的標準不一,而環球搶購潮更令工作艱鉅萬分。在各方朋友和特區政府的協助下,近日搶購的工作已初見眉目,但我們仍不敢小覷問題的難度,物資一日未送到病房,我們都不敢放鬆腳步。在這過程裡,無論新相識或是舊朋友的熱心支持,都讓我感到香港社會的可愛和可貴。

在抗疫工作上,需要大量資源和政策支持。我很感謝行政長官回應我們的要求,額外撥款47億元,協助公立醫院抗疫。我們希望將資源用在人手相關和購置個人裝備等方面,以加強抗疫的工作。我們會不負市民所託,完成保護市民健康的使命。

在人生路上,我深明合作是推動社會進步,解決共同問題的關鍵。今次疫情對香港和醫管局都是重大的挑戰,引發的問題,包括市民的恐慌和前線同事提出的問題,都值得我們反思、好好地解決。面對這場持久戰,我們只有團結一致,才可發揮遇強越強的力量,亦只有共同合作,一起解決問題,我們戰勝疫情的日子,始終都會來臨。

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