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资源同抗疫 保护医护和病人

 
 (资料图片)
 

新型冠状病毒开始在社区蔓延,公立医院的负担越来越重。加上环球供应链受阻,个人防备装备等物资供应紧绌,前线医护同事的身心都承受巨大压力。我们一直与医院同事反覆讨论,如何保护病人和前线医护的安全,及如何将资源集中对抗疫情。在权衡多种因素後,我们决定在未来数星期将大部份公立医院的服务押後进行,以保障病人和前线医护人员的安全。对抗疫情是现时香港社会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希望社会各界予以体谅。

根据专家的研究,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无法完全避免。以内地情况,部分新型冠状病毒病人除了在内科和呼吸科出现外,亦可能在其他专科如眼科丶耳鼻喉科丶甚至是精神科等专科出现,如早前武汉精神科医院就有几十名医护人员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这意味着医护人员在任何的专科都有机会受到感染。而我们最担心就是出现「院内传播」的情况,万一不幸地出现这状况,肯定对前线医护人员构成一定风险。

因此,为了保障病人及前线医护人员的安全,我们决定在未来数星期会大幅削减公立医院的非紧急和非必要的服务,此举一来有助减少医院内的人流,减低交叉感染风险,二来有助集中资源抗疫。例如耳鼻喉科会集中诊治术後的病人;预约手术除了必要的手术如癌症手术外,将会安排延期。一些非紧急及例行的临床检查,例如内窥镜和胃镜的检查,都会顺延进行。

同时,我们会加强公私营合作的范围和力度,在未来协助处理因押後服务而积压的工作量。我们亦建议在精神科暂停短暂出院回家的安排 (home leave),新入院及返回医院的病人,亦会首先集中在收症病房,并会探讨加强视像诊症服务。

削减服务是一个不容易的决定,但为了保护病人和前线医护人员的安全,我们觉得这是目前最合适的处理手法,亦是对抗疫情的必要措施,希望市民谅解。

现时医护人员个人保护装备的供应紧张,受到环球采购和供应链影响。自疫情开始以来,我们已经积极采购,但由於使用量以数倍的幅度上升,令到个人保护装备的库存减少。再加上不少生产商被逼停产,更是增添采购难度。我们已从不同的渠道,如提醒门诊病人自备口罩以减少用量,另一方面亦呼吁医护同事合理使用,尽量将紧绌的资源,给予最有需要的前线医护人员使用。

这里,我必须再次感谢社会上伸出援手的各界人士。不少社会人士主动向我们提出不同数量的物资丶或者采购的方法,而特区政府亦提供多方面支持,协助采购及解决困难。虽然现时我们仍然十分困难,但当遇到困难时,得到各方朋友的主动支援,使我们感到鼓舞。

最後,我希望大家明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进入关键时刻,医护人员的「身」和「心」都必须保持最佳状态,我们要好好保护他们,让他们无後顾之忧去打这场硬仗。我深信,在市民和医院同事的支持下,我们最终都会安然渡过这场危机,让市民回复正常生活。

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
2020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