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資源同抗疫   保護醫護和病人

 
 (資料圖片)

新型冠狀病毒開始在社區蔓延,公立醫院的負擔越來越重。加上環球供應鏈受阻,個人防備裝備等物資供應緊絀,前線醫護同事的身心都承受巨大壓力。我們一直與醫院同事反覆討論,如何保護病人和前線醫護的安全,及如何將資源集中對抗疫情。在權衡多種因素後,我們決定在未來數星期將大部份公立醫院的服務押後進行,以保障病人和前線醫護人員的安全。對抗疫情是現時香港社會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希望社會各界予以體諒。

根據專家的研究,醫護人員的感染風險無法完全避免。以內地情況,部分新型冠狀病毒病人除了在內科和呼吸科出現外,亦可能在其他專科如眼科、耳鼻喉科、甚至是精神科等專科出現,如早前武漢精神科醫院就有幾十名醫護人員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這意味著醫護人員在任何的專科都有機會受到感染。而我們最擔心就是出現「院內傳播」的情況,萬一不幸地出現這狀況,肯定對前線醫護人員構成一定風險。

因此,為了保障病人及前線醫護人員的安全,我們決定在未來數星期會大幅削減公立醫院的非緊急和非必要的服務,此舉一來有助減少醫院內的人流,減低交叉感染風險,二來有助集中資源抗疫。例如耳鼻喉科會集中診治術後的病人;預約手術除了必要的手術如癌症手術外,將會安排延期。一些非緊急及例行的臨床檢查,例如內窺鏡和胃鏡的檢查,都會順延進行。

同時,我們會加強公私營合作的範圍和力度,在未來協助處理因押後服務而積壓的工作量。我們亦建議在精神科暫停短暫出院回家的安排 (home leave),新入院及返回醫院的病人,亦會首先集中在收症病房,並會探討加強視像診症服務。

削減服務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但為了保護病人和前線醫護人員的安全,我們覺得這是目前最合適的處理手法,亦是對抗疫情的必要措施,希望市民諒解。

現時醫護人員個人保護裝備的供應緊張,受到環球採購和供應鏈影響。自疫情開始以來,我們已經積極採購,但由於使用量以數倍的幅度上升,令到個人保護裝備的庫存減少。再加上不少生產商被逼停產,更是增添採購難度。我們已從不同的渠道,如提醒門診病人自備口罩以減少用量,另一方面亦呼籲醫護同事合理使用,盡量將緊絀的資源,給予最有需要的前線醫護人員使用。

這裡,我必須再次感謝社會上伸出援手的各界人士。不少社會人士主動向我們提出不同數量的物資、或者採購的方法,而特區政府亦提供多方面支持,協助採購及解決困難。雖然現時我們仍然十分困難,但當遇到困難時,得到各方朋友的主動支援,使我們感到鼓舞。

最後,我希望大家明白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進入關鍵時刻,醫護人員的「身」和「心」都必須保持最佳狀態,我們要好好保護他們,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去打這場硬仗。我深信,在市民和醫院同事的支持下,我們最終都會安然渡過這場危機,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
2020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