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同心抗疫  保護醫護

 
 (資料圖片)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已經突破六千宗。自從上星期香港確診第一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個案後,本港確診和符合呈報條件的懷疑個案持續增加;市民情緒緊張,醫護人員嚴陣以待;此情此景,難免使我們回想到2003年「沙士」襲港那段日子。

各方面的專家與學者認為,未來幾星期,將是本港抗疫的重要關頭。而保障醫護人員,更是箇中關鍵。所以,我們一直嘗試採取所有可行的辦法、調動所有可用的資源去為同事解決問題,特別是確保有足夠保護裝備及其他紓緩同事壓力的措施,我們都會盡力去做,支援大家應對這場硬仗。

我們相信減少人流是堵截病毒擴散到社區的最重要措施之一。行政長官已宣布一系列措施,相信有助減少人流,及減少病毒流入本港的可能性,從而可以減輕公立醫院面對的壓力。從控制傳染病的角度,我們對有助減少人流的措施,及其他進一步有效可行方法減少疫病進入本港的措施,都會表示歡迎。

另一方面,我們亦希望社會繼續保持高度警惕,防範社區感染的風險。從個人層面,我們呼籲市民注意個人衛生,外出時須佩戴口罩,並時常洗手,以及在這段時間减少外出。在公立醫院應變級別提升至緊急後,所有人進入醫院範圍亦必須戴上口罩。所以,在防疫的工作上,每一名香港市民,都可以盡一分力。

除此之外,我們亦要靠病人的通力合作,過去一星期先後有幾位病人或病人家屬未有如實將病歷、接觸史及旅遊紀錄等重要資料告訴醫護人員,令醫護人員在診斷、隔離和安排相關測試時出現不必要的困難,更重要是這些行為大大增加了醫護人員和其他病人感染的風險。在這裡,我們呼籲所有病人,必須將所有跟病情有關的資料如實告訴我們,讓醫護人員可以盡快為大家安排所需的隔離治療和測試。對於一些不負責任,隱瞞病史或者已知風險的人士,我們會嚴肅跟進,並將有關個案呈交執法機構,以免使醫護人員曝露於不必要的風險,同時增加社區感染的機會。

確保醫護得到保障一直是我們的首要工作。隨著疫情發展,我們已決定調節非緊急的服務,包括非緊急手術等,讓醫護同事可以專心抗疫。我們希望社會予以體諒,並支持醫護人員的工作。同時,我們明白前線醫護人員對進入隔離病房的安排的關注,特別是先後次序安排,我們會以公平、公正和透明的原則,處理有關安排。我們理解前線同事在處理新型冠狀病毒時,需承受額外的心理壓力,並希望醫院作住宿安排。在這方面,我們會積極考慮,希望短期內可以推出措施,支持需要時刻面對高風險病人的人員。

自從踏入冬季服務高峰期以來,我們的同事都面對著沉重的壓力,在人手短缺的情況下大家都盡最大努力為病人提供服務。在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疫情,我們的同事對面前的情況有所擔心是絕對可以理解,但我深信醫管局的所有同事都是專業,亦跟所有香港市民一樣,希望可以盡快戰勝這隻新型病毒。我希望社會各界,亦同樣跟我們的醫護人員站在同一陣線,共同對抗這場戰「疫」。

2003年,我們的醫護人員得到市民的支持,成功抗擊「沙士」;17年後,儘管情況有所不同,但我們相信,只要我們同心協力,我們最終也可以戰勝這隻新型病毒。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
2020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