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醫院管理局公布專科門診輪候時間

背景資料

1. 醫管局已在網上公布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供外界查閱,加強透明度和整體問責。

2. 現時公開及定時更新的專科門診輪候時間資料為:


公布專科服務的輪候資料

問  1: 醫管局公布專科門診輪候時間的目的為何? 哪些資料會被公布?

答  1: 醫管局已在醫管局網頁(www.ha.org.hk)、醫管局流動應用程式(預約通、醫管局與你)和專科門診診所公布及展示專科服務分流情況及輪候時間供外界參考,以方便病人考慮治療計劃和選擇。

現時公布的資料為專科門診預約新症數目、分流類別比例和輪候時間,包括:

八個主要專科

分流類別

輪候時間


問  2: 專科門診最長的輪候時間是否就是我將會輪候的時間嗎?

答  2: 醫護人員會因應病人的臨床情況,決定病人在專科門診就診的先後緩急。
新症轉介個案先由護士甄別,再由專科醫生檢視病人的轉介信及檢查報告,按照臨床情況,把病人列入以下分流類別︰

被列為緊急或半緊急的病人,醫護人員會盡量安排他們於兩星期及八星期內就診。

穩定個案的輪候時間中位數代表了當中一半病人的輪候時間在所列出的數值之內;而第90百分值數是代表了最長的輪候時間。公布的輪候時間並不等同個別病人的實際輪候時間。病人的實際輪候時間,將於醫護人員甄別及檢視轉介個案後,按病情的迫切性作出輪候安排。


問  3: 為什麼我的預約日期和公布的輪候時間不一樣?

答  3: 公布的輪候時間並不等同個別病人的實際輪候時間。病人的實際輪候時間,將於醫護人員甄別及檢視轉介個案後,按病情的迫切性作出輪候安排。


問  4: 在甚麼渠道病人可以得到沒有公布的專科輪候時間資料?

答  4: 病人於預約專科服務時,可向診所職員查詢有關專科的預計輪候時間。


問  5: 專科服務輪候時間資料何時更新?

答  5: 專科服務輪候時間將於醫管局的網頁 (www.ha.org.hk)內每季更新。市民可到醫管局的網頁查閱下次更新日期。
(有關資料的位置: 醫管局網頁 >服務指引 >專科門診 > 專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 )


問 6: 我可否到輪候時間較短的聯網接受專科門診服務?

答 6: 大部分緊急和半緊急個案均可在兩星期及八星期內就診。

就穩定個案,病人可以自行選擇聯網預約專科門診新症,但醫護人員在安排預約專科門診服務時,亦會考慮病人的病況及所需服務。例如,就需要社區支援服務和頻密的跟進治療的病人,醫管局職員或會建議及安排病人在鄰近其住所的專科門診就診,以方便覆診和使用社區支援服務。


問  7: 其他聯網/診所的預約程序、專科服務類別及服務收費是怎樣?

答  7: 有關資料已上載到醫管局的網頁(www.ha.org.hk)的“服務指引”頁面,或可致電有關診所查詢。診所的辦公時間及電話亦已上載到醫管局的網頁以供查閱。
(有關資料的位置: 醫管局網頁 >服務指引 >專科門診 > 專科門診診所名單)


問  8: 病人如果選擇跨網轉介/就診,在第一次應診後,可以到別區覆診嗎?

答  8: 病人可向醫生提出到其他聯網接受專科服務。病人在獲得醫生轉介信後,可到當區診所預約服務並重新輪候。由於個別專科在輪候安排不盡相同,病人可向有關專科醫護人員查詢詳細安排。
 
 (2020年11月6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