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局智障护养服务



I. 服务简介

医院管理局智障护养服务於1972年设立,初期在小榄医院设有200张病床,为有需要的智障成年人士提供住院服务。

随着社会需求增加,相应服务亦作出调整,目前医院管理局辖下的小榄医院共提供520张病床,为严重及极度严重智障成年人士提供综合医疗护养及复康服务。智障专科团队提供切合智障人士所需的医疗护理丶智能训练丶物理治疗丶职业治疗丶义肢及矫形服务和医务社会工作服务等,协助智障人士提升生活质素及自我照顾能力,改善身体活动机能和治疗相关的医疗及精神健康状况,如脑痫症或具挑战性行为等。

另外,智障外展服务亦於1994年成立,为社区有需要的严重及极度严重智障成年人士提供医疗护理的支援,以连系医院和社区服务。

II. 护养服务申请资格

  1. 严重或极度严重智障人士,及
  2. 年满16岁,及
  3. 有超过两种下列的身体残障:
    1. 须卧床;
    2. 患脑痫症,经治疗后仍未能有效控制病情;
    3. 需要特殊喂食方式,如喉管喂食;
    4. 有严重行为问题,且有暴力倾向;
    5. 身体情况欠佳,需要持续护理;
    6. 其他身体残障。
  4. 不适合申请此项服务的人士包括:
    1. 需要使用侵入性机械呼吸器或接受血液透析的人士

III. 申请手续

  1. 非政府机构、社会福利署和医院可将下列文件寄往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医管局)查询地址:
    1. 填妥的申请表格及
    2. 近期的心理评估报告、社工报告、医疗报告、物理及职业治疗报告与学校报告等相关文件及
    3. 社会福利署的宿位登记确认信 ^(如适用)。
  2. 专科团队会与转介机构作出安排以全面评估申请人的情况。申请人必须年满16岁或以上。
  3. 医管局会发信通知转介机构评审的结果,合资格的申请人会在中央轮候名册上等候编配。
  4. 若申请人的健康状况于轮候期间有任何转变,转介机构有责任以书面形式或提交报告通知医管局以更新申请人的资料。
  5. 当护养服务宿位有空缺,专科团队会通知转介机构以安排申请人尽早入住。

IV. 查询

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
地址:九龙亚皆老街147号B医院管理局大楼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 520N 室
电话:2300 6298(颜先生)
传真:2194 6882

V. 申请表格及其他数据

医院管理局


^ 社会福利署宿位登记人仕,可按原有申请日期加入医院管理局的中央轮候名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