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检讨和筛选机制


医管局自2005年7月起实施药物名册,目的是透过统一公立医院和诊所的药物政策和用药,确保病人可公平地获处方具成本效益,并经验证安全和有效的药物。药物名册的持续是经相关专家定期评估新药物和检讨现行名册内的药物。目前,药物名册分为下列四类: 为确保临床服务和用药能跟随医疗科技和科研实证的最新发展,医管局设有既定机制按需要和定期检讨药物名册。检讨过程以实证为本,并会依据药物安全性、疗效和成本效益的原则和参考国际间的做法以及专业人士和病人团体的意见。

把更多自费药物纳入医管局安全网的资助范围,放宽安全网药物的临床应用和把获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资助的自费药物纳入撒玛利亚基金的资助范围等建议,均须通过相同的评审过程(每年两次),以决定建议的优次顺序。相关的临床统筹委员会和疾病组别中央委员会应持续检视现有自费药物和安全网药物的临床应用,并应药事管理委员会的邀请,提交重组药物类别或放宽临床应用的建议。药事管理委员会通常于每历年第二季及第四季发出相关邀请。

临床统筹委员会和疾病组别中央委员会提交建议后,药事管理委员会会召开特别会议,就各项药物建议编配优次顺序。相关的临床统筹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的代表会获邀表述其药物建议的临床实证和项目所需的资源。药事管理委员会随后会就所表述的建议编配纳入撒玛利亚基金资助范围的优次顺序,然后送交撒玛利亚基金办事处处理。撒玛利亚基金管理委员会会审议该优次顺序,并经由撒玛利亚基金办事处把基金管理委员会所推荐的项目送交医疗服务发展委员会审批,随后执行。

把自费药物纳入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资助范围,以及把新药物纳入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用以「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等建议,均须通过相同的评审过程,以决定建议的优次顺序。然而,药事管理委员会会把建议项目的优次顺序送交医管局关爱基金行政委员会审议。获支持纳入关爱基金资助范围的自费药物和建议放宽临床应用的关爱基金药物名单将会提交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作最终批核。

更多有关药物名册的详情,可参阅医管局药物名册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