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檢討和篩選機制


醫管局自2005年7月起實施藥物名冊,目的是透過統一公立醫院和診所的藥物政策和用藥,確保病人可公平地獲處方具成本效益,並經驗證安全和有效的藥物。藥物名冊的持續是經相關專家定期評估新藥物和檢討現行名冊內的藥物。目前,藥物名冊分為下列四類: 為確保臨床服務和用藥能跟隨醫療科技和科研實證的最新發展,醫管局設有既定機制按需要和定期檢討藥物名冊。檢討過程以實證為本,並會依據藥物安全性、療效和成本效益的原則和參考國際間的做法以及專業人士和病人團體的意見。

把更多自費藥物納入醫管局安全網的資助範圍,放寬安全網藥物的臨床應用和把獲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資助的自費藥物納入撒瑪利亞基金的資助範圍等建議,均須通過相同的評審過程(每年兩次),以決定建議的優次順序。相關的臨床統籌委員會和疾病組別中央委員會應持續檢視現有自費藥物和安全網藥物的臨床應用,並應藥事管理委員會的邀請,提交重組藥物類別或放寬臨床應用的建議。藥事管理委員會通常於每曆年第二季及第四季發出相關邀請。

臨床統籌委員會和疾病組別中央委員會提交建議後,藥事管理委員會會召開特別會議,就各項藥物建議編配優次順序。相關的臨床統籌委員會和中央委員會的代表會獲邀表述其藥物建議的臨床實證和項目所需的資源。藥事管理委員會隨後會就所表述的建議編配納入撒瑪利亞基金資助範圍的優次順序,然後送交撒瑪利亞基金辦事處處理。撒瑪利亞基金管理委員會會審議該優次順序,並經由撒瑪利亞基金辦事處把基金管理委員會所推薦的項目送交醫療服務發展委員會審批,隨後執行。

把自費藥物納入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資助範圍,以及把新藥物納入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用以「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等建議,均須通過相同的評審過程,以決定建議的優次順序。然而,藥事管理委員會會把建議項目的優次順序送交醫管局關愛基金行政委員會審議。獲支持納入關愛基金資助範圍的自費藥物和建議放寬臨床應用的關愛基金藥物名單將會提交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作最終批核。

更多有關藥物名冊的詳情,可參閱醫管局藥物名冊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