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费用减免 (适用于非符合资格人士)


申请简介

香港的公营医疗服务基本上优先照顾符合资格人士的需要,医院管理局(下称「医管局」)只会在紧急情况下为非符合资格人士提供医疗服务。至于在非紧急情况下,医管局只会在有剩余服务量及在不影响对本港居民提供服务的情况下,按次提供医疗服务予非符合资格人士。非符合资格人士需支付宪报刊载的医疗费用,该费用是按收回成本的原则厘订。如非符合资格人士尚未清缴医疗费用,医管局只会在公共卫生受到严重威胁或紧急的情况下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当病情稳定后,他们便须出院或被转介至其私家医生或所属国家继续接受护理。

因此,为确保合理使用有限的公共资源,除非有特殊情况及经济困难,否则非符合资格人士一般不会获得医疗费用减免。 「特殊情况」之定义并没有一定规限。因此,对每一个医疗费用减免申请,医管局会按每位病人的个别情况,酌情考虑可否作出医疗费用的减免。若医管局对医疗费用减免申请予以酌情考虑,局方亦会决定是全数或部分豁免。

申请方法及程序

非符合资格人士之病人如欲申请医疗费用减免,可于办公时间内,向求诊的公立医院/诊所的医务社会服务部、社会福利署(下称「社署」) 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及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查询及/或提出申请。

所有申请均须接受个人及家庭的评估。为使医务社会工作者(下称「医务社工」)及社署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或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社工(下称「社工」)可以评估有关申请,病人/申请人必须提交已填妥的「医疗费用减免申请表」(下称「申请表」)及提供所有医务社工/社工要求的证明文件资料。

病人/申请人及病人的同住核心家庭成员1,必须就医疗费用减免申请和支持该申请而提供完整、准确、适时及真确的资料(包括证明文件资料)。如提交或填报的资料(包括证明文件资料) 不完整,申请有可能不获进一步处理。此外,在提供申请资料(包括证明文件资料)之前,病人/申请人必须阅读和促使病人的家庭成员阅读「病人通知书」「当事人通知书」

1由2017年6月18日起,所有新申请的个案,经济审查包括病人及其同住的核心家庭成员,即病人的父母、子女、夫妻及及未满18岁,或18至25岁正接受全日制教育,或成年而有残疾(即正领取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伤残津贴,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残疾程度达100%,或需要经常护理的标准金额)的兄弟姊妹。在法律上获承认的领养父母子女关系,或非婚生子女而能出示证明有关父母子女关系的成员也涵盖在内。

病人/申请人及病人的家庭成员必须签署「声明及保证书」(即申请表第四部分),以确定他们完全明白及同意有关「声明及保证书」之全部内容。

如申请获批,医务社工/社工会发出医疗费用减免证明书给申请人,减免证明书内会列明病人获批后须付款额,减免的范围及日期。如申请不获批准,医务社工/社工会向病人/申请人述明申请被拒的原因。

病人/申请人须知

当没有提供申请表上第四部份的「声明及保证书」或证明文件资料时,医管局/社署可以拒绝考虑或不批准任何申请。

申请医疗费用减免时所递交的申请表及证明文件上的资料将用作处理及查证有关医疗费用减免申请的各项事务,包括评定病人申请医疗费用减免的资格和减免额。

病人在递交申请后,包括在申请过程中及使用医疗服务时,如病人的社会及/或财政状况有变,因而影响病人获得医疗费用减免的资格或减免额,病人、申请人(若病人并非申请人)或病人的家庭成员,一旦知悉有关状况的转变后,必须立即通知有关之医务社工/社工(不论该些转变是否与病人或任何家庭成员有关),并提供所有相关资料。这些资料包括:

(一) 病人/家庭状况的转变(例如:病人已并非受法律约束下必须留港);
(二) 经济情况的转变(例如:入息增加、亲友的金钱援助增加等);
(三) 资产总值增加。

医管局/社署可在出现任何该等转变时,撤回及/或更改任何医疗费用减免之条款及条件,包括已获减免的医疗费用。

如病人/申请人或家庭成员在申请表或声明及保证书上提供不完整、不准确、不适时或错误的资料(包括证明文件资料),可导致申请被拒,或已获批之医疗费用减免被部分或全部撤销,及/或被刑事起诉。医管局会视已被撤销减免的医疗费用为欠款并作出追讨,病人/申请人必须向医管局偿还该医疗费用。

病人/申请人及家庭成员有权要求查阅及更改申请时递交的个人资料。如果提供个人资料的人士希望要求查阅/改正医务社工/社工持有的个人资料,请联络向其收集资料的办事处查询有关手续。

上诉机制

如病人/申请人不同意申请的结果,必须在接获医管局/社署通知申请的结果起计四星期内提出上诉。详情可向处理其申请的办事处或有关医院的病人联络主任查询。

切勿以身试法

Poster for Medical fee assistance demands your honesty 骗取医疗费用减免乃属刑事罪行,除可导致病人丧失申请资格外,病人/申请人/病人家庭成员可因触犯盗窃罪条例(香港法例第210章)而被起诉。任何触犯盗窃罪的人士,一经定罪,可被判入狱十年

查询




医院管理局
二零二一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