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費用減免 (適用於非符合資格人士)


申請簡介

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基本上優先照顧符合資格人士的需要,醫院管理局(下稱「醫管局」)只會在緊急情況下為非符合資格人士提供醫療服務。至於在非緊急情況下,醫管局只會在有剩餘服務量及在不影響對本港居民提供服務的情況下,按次提供醫療服務予非符合資格人士。非符合資格人士需支付憲報刊載的醫療費用,該費用是按收回成本的原則釐訂。如非符合資格人士尚未清繳醫療費用,醫管局只會在公共衛生受到嚴重威脅或緊急的情況下為他們提供醫療服務。當病情穩定後,他們便須出院或被轉介至其私家醫生或所屬國家繼續接受護理。

因此,為確保合理使用有限的公共資源,除非有特殊情況及經濟困難,否則非符合資格人士一般不會獲得醫療費用減免。「特殊情況」之定義並沒有一定規限。因此,對每一個醫療費用減免申請,醫管局會按每位病人的個別情況,酌情考慮可否作出醫療費用的減免。若醫管局對醫療費用減免申請予以酌情考慮,局方亦會決定是全數或部分豁免。

申請方法及程序

非符合資格人士之病人如欲申請醫療費用減免,可於辦公時間內,向求診的公立醫院/診所的醫務社會服務部、社會福利署(下稱「社署」) 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查詢及/或提出申請。

所有申請均須接受個人及家庭的評估。為使醫務社會工作者(下稱「醫務社工」)及社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或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社工(下稱「社工」)可以評估有關申請,病人/申請人必須提交已填妥的「醫療費用減免申請表」(下稱「申請表」)及提供所有醫務社工/社工要求的證明文件資料。

病人/申請人及病人的同住核心家庭成員1,必須就醫療費用減免申請和支持該申請而提供完整、準確、適時及真確的資料(包括證明文件資料)。如提交或填報的資料(包括證明文件資料) 不完整,申請有可能不獲進一步處理。此外,在提供申請資料(包括證明文件資料)之前,病人/申請人必須閱讀和促使病人的家庭成員閱讀「病人通知書」「當事人通知書」

1由2017年6月18日起,所有新申請的個案,經濟審查包括病人及其同住的核心家庭成員,即病人的父母、子女、夫妻及及未滿18歲,或18至25歲正接受全日制教育,或成年而有殘疾 (即正領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傷殘津貼,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殘疾程度達100%,或需要經常護理的標準金額)的兄弟姊妹。在法律上獲承認的領養父母子女關係,或非婚生子女而能出示證明有關父母子女關係的成員也涵蓋在內。

病人/申請人及病人的家庭成員必須簽署「聲明及保證書」(即申請表第四部分),以確定他們完全明白及同意有關「聲明及保證書」之全部內容。

如申請獲批,醫務社工/社工會發出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給申請人,減免證明書內會列明病人獲批後須付款額,減免的範圍及日期。如申請不獲批准,醫務社工/社工會向病人/申請人述明申請被拒的原因。

病人/申請人須知

當沒有提供申請表上第四部份的「聲明及保證書」或證明文件資料時,醫管局/社署可以拒絕考慮或不批准任何申請。

申請醫療費用減免時所遞交的申請表及證明文件上的資料將用作處理及查證有關醫療費用減免申請的各項事務,包括評定病人申請醫療費用減免的資格和減免額。

病人在遞交申請後,包括在申請過程中及使用醫療服務時,如病人的社會及/或財政狀況有變,因而影響病人獲得醫療費用減免的資格或減免額,病人、申請人(若病人並非申請人)或病人的家庭成員,一旦知悉有關狀況的轉變後,必須立即通知有關之醫務社工/社工(不論該些轉變是否與病人或任何家庭成員有關),並提供所有相關資料。這些資料包括:

(一) 病人/家庭狀況的轉變(例如:病人已並非受法律約束下必須留港);
(二) 經濟情況的轉變(例如:入息增加、親友的金錢援助增加等);
(三) 資產總值增加。

醫管局/社署可在出現任何該等轉變時,撤回及/或更改任何醫療費用減免之條款及條件,包括已獲減免的醫療費用。

如病人/申請人或家庭成員在申請表或聲明及保證書上提供不完整、不準確、不適時或錯誤的資料(包括證明文件資料),可導致申請被拒,或已獲批之醫療費用減免被部分或全部撤銷,及/或被刑事起訴。醫管局會視已被撤銷減免的醫療費用為欠款並作出追討,病人/申請人必須向醫管局償還該醫療費用。

病人/申請人及家庭成員有權要求查閱及更改申請時遞交的個人資料。如果提供個人資料的人士希望要求查閱/改正醫務社工/社工持有的個人資料,請聯絡向其收集資料的辦事處查詢有關手續。

上訴機制

如病人/申請人不同意申請的結果,必須在接獲醫管局/社署通知申請的結果起計四星期內提出上訴。詳情可向處理其申請的辦事處或有關醫院的病人聯絡主任查詢。

切勿以身試法

Poster for Medical fee assistance demands your honesty 騙取醫療費用減免乃屬刑事罪行,除可導致病人喪失申請資格外,病人/申請人/病人家庭成員可因觸犯盜竊罪條例(香港法例第210章)而被起訴。任何觸犯盜竊罪的人士,一經定罪,可被判入獄十年

查詢




醫院管理局
二零二一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