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智障護養服務



I. 服務簡介

醫院管理局智障護養服務於1972年設立,初期在小欖醫院設有200張病床,為有需要的智障成年人士提供住院服務。

隨著社會需求增加,相應服務亦作出調整,目前醫院管理局轄下的小欖醫院共提供520張病床,為嚴重及極度嚴重智障成年人士提供綜合醫療護養及復康服務。智障專科團隊提供切合智障人士所需的醫療護理、智能訓練、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義肢及矯形服務和醫務社會工作服務等,協助智障人士提升生活質素及自我照顧能力,改善身體活動機能和治療相關的醫療及精神健康狀況,如腦癇症或具挑戰性行為等。

另外,智障外展服務亦於1994年成立,為社區有需要的嚴重及極度嚴重智障成年人士提供醫療護理的支援,以連繫醫院和社區服務。

II. 護養服務申請資格

  1. 嚴重或極度嚴重智障人士,及
  2. 年滿16歲,及
  3. 有超過兩種下列的身體殘障:
    i: 須臥床;
    ii: 患腦癇症,經治療後仍未能有效控制病情;
    iii: 需要特殊餵食方式,如喉管餵食;
    iv: 有嚴重行為問題,且有暴力傾向;
    v: 身體情況欠佳,需要持續護理;
    vi: 其他身體殘障。
  4. 不適合申請此項服務的人士包括:
    i: 需要使用侵入性機械呼吸器或接受血液透析的人士

III. 申請手續

  1. 非政府機構、社會福利署和醫院可將下列文件寄往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醫管局)查詢地址:
    1. 填妥的申請表格及
    2. 近期的心理評估報告、社工報告、醫療報告、物理及職業治療報告與學校報告等相關文件及
    3. 社會福利署的宿位登記確認信 ^(如適用)。
  2. 專科團隊會與轉介機構作出安排以全面評估申請人的情況。申請人必須年滿16歲或以上。
  3. 醫管局會發信通知轉介機構評審的結果,合資格的申請人會在中央輪候名冊上等候編配。
  4. 若申請人的健康狀況於輪候期間有任何轉變,轉介機構有責任以書面形式或提交報告通知醫管局以更新申請人的資料。
  5. 當護養服務宿位有空缺,專科團隊會通知轉介機構以安排申請人盡早入住。

IV. 查詢

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
地址:九龍亞皆老街147號B醫院管理局大樓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 520N 室
電話:2300 6298(顏先生)
傳真:2194 6882

V. 申請表格及其他資料

醫院管理局


^ 社會福利署宿位登記人仕,可按原有申請日期加入醫院管理局的中央輪候名冊。